百强房企市场净利润均值56.2亿元 “增收不增利”现象持续

2022-04-02 09:16:3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3月31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房地产百强企业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90802亿元、569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和1.6%。房地产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微降至49.9%。

  在战略布局方面,2021年房地产百强企业继续深耕重点城市,二线城市仍是主要销售来源。同时顺应市场变化趋势,房地产百强企业适时调整营销策略,通过提供特惠房源、打通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新技术应用等多种方式,助力提升营销管理水平,提高项目去化率。

  2021年房地产百强企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保持增长态势。竣工和结转稳步增长带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增长态势,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均值达498.6亿元,净利润均值达5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3%、0.4%,增速较上年增加1.6、减少1.5个百分点。由于营业成本上涨,房地产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增速不及营业收入均值增速,“增收不增利”现象持续。

  2021年,房地产百强企业净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均值分别为9.8%、8.1%,盈利能力继续下降。净利润率均值、净资产收益率均值较上年分别下降2.2、1.8个百分点。

  研究报告指出,行业将长期处于低利润时代,房企需调整经营方式,发挥综合运营优势,适应行业调整周期。高存货、高周转、高杠杆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房企需逐步改变经营模式,以适度杠杆、适量存货、高效运营维持业务高弹性,以适应极速分化的市场;同时适度发展轻资产业务,发挥运营优势,提升边际效益。

  土储方面,全年房地产百强企业投资规模明显缩量,主要聚焦重点城市,长三角、粤港澳成为新增土储的主要区域,其中一二线城市仍是布局主战场。

  2021年,房地产百强企业在满足经营需求的前提下调整债务规模及结构。未来,房地产百强企业在加大营销回款力度的同时,还应积极拓展新的融资渠道。

  研究报告认为,房地产百强企业已然意识到“规模不再是万金油”,唯有在保证财务安全性和经营稳健性的基础上,才能现高质量的发展。过去“高周转、短平快”的发展模式亟需转变,高举精细化运营管理的大旗,方能行稳致远。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