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发布抵制低俗“婚闹”争做文明新人倡议书

2022-10-24 00:03:07 来源: 兖州区文明办 作者:

抵制低俗“婚闹”争做文明新人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婚礼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刻,一个庄重、喜庆、浪漫的婚礼,是所有新人的共同梦想。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摒弃陈规陋习,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新型婚俗观,兖州区文明办、团区委、区妇联、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向全区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节俭办婚事,抵制铺张浪费。广大适婚青年要从自身做起,婚礼要简办,抵制高价彩礼,不提过分要求,不讲排场,不搞攀比,不铺张浪费,为自己举办一个节俭适度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感恩父母双亲,展望美好生活,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气氛温馨,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坚持文明婚庆,拒绝闹婚行为。在举办和参加婚礼过程中要语言文明、行为高雅,自觉做到“十不要”:一不要裸身露体博眼球;二不要内衣外穿引围观;三不要粗俗挂物坏形象;四不要乱涂乱画辱人格;五不要折花踏草伤绿荫;六不要泼墨撒粉污环境;七不要阻塞交通扰秩序;八不要燃放鞭炮惊行人;九不要污言秽语显低俗;十不要劝酒酗酒惹事端。

  三、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广大青年要树立新型婚俗观念,倡导举行集体婚礼、纪念式婚礼、家庭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式结婚纪念仪式。要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举办新式文明婚礼;婚庆公司要严守行业规范,严禁策划组织“婚闹”等低俗行为,努力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四、青年朋友带头,当好模范表率。广大青年朋友要自觉带头,率先垂范,在参加婚礼过程中不制作闹剧、不丑化新人、不做有安全隐患的事等,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活泼、雅俗共赏,并劝导亲友、同事及家庭成员远离不文明“婚闹”,自觉抵制不良习气,弘扬文明新风。

  真诚地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新人朋友,树立文明、节俭、高尚的婚俗观念,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大力弘扬文明婚庆新风,增强文明意识,自觉抵制恶俗“婚闹”行为,以文明为新婚的起点,以文明为新婚的见证,共建和谐文明新兖州!

兖州区文明办

共青团兖州区委

兖州区妇联

兖州区民政局

兖州区市场监管局

兖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0月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