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小”处发力普惠就业大民生

2021-06-25 08:26:35 来源: 邹城市委宣传部 作者:

  去年以来,山东省邹城市积极推进新时代就业服务供给侧改革,创新推行小型村级劳务中介,以创业培训带动“小老板”孵化,精准施策开展“店小二”式就业服务,“小”处见真章,通过破解人岗信息匹配不精准的问题,推动政府行政式服务向市场化服务转变,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普惠群众的就近就地就业路径。

  村级劳务中介,小机构解决农民工就业大问题

  为破解村级农民工就业难问题,邹城市创新提出成立村级劳务中介,由市级统一指导,及时收集市内外企业岗位信息,建立不同层面的微信服务群,将智慧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延伸至村级劳务中介,实现了基层用人需求与就业需求的无缝精准对接。村级劳务中介不仅促进了群众致富,还有效带动了集体增收,目前该市已有57个行政村依靠劳务输出让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真正实现了群众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双赢。

  创业助推“1+3”,孵化“小老板”多造“新饭碗”

  “邹城把创业作为带动就业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创业助推‘1+3’行动,在创业主体培训、创业项目筛选、项目具体运行上实行全流程助力。”邹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崔俊锋表示,只有让创业主体成为自力更生的“小老板”,才能创造更多的“新饭碗”。

  据了解,“1+3”即为每“1”位有创业意愿并参加创业培训的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城乡各类劳动者,提供包括推荐一个创业项目、协助落实一处经营场地、帮助办理一笔小额担保贷款在内的“3”项服务,鼓励支持城乡各类劳动者自主创业。

  在明确创业主体上,邹城市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13家定点培训机构承担全市就业创业培训任务,为创业者提供项目自选、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目前征集到涉及电子商务、现代农业、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的创业项目300多个,助推2878人创业。为更高效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邹城市扎实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快易贷”行动,为创业者发放最高15万元、小微企业最高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去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78笔、38163万元。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服务助力高质量就业

  去年以来,邹城市提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各级各部门为企业和群众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加强信息化、智慧化政务服务建设,开展“政策找人”专项行动,切实提高企业市民办事便捷度。

  “人岗双方注册信息后就能实现永久储存和智能匹配,进行不间断推送推荐,直到满足求职和招聘需求为止。”邹城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饶志茹介绍说,一次登记、后续无忧,他们将针对就业方向不明确的人员,采取私人订制的方式,一对一指导做好就业规划,还可让求职者与企业负责人利用远程系统在线面试,即时确立聘用关系,确保人岗双方享受到周全的“店小二”式就业服务。

  同时,邹城市还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组成专家团队上门入户精准实施“政策找人”,通过信息数据比对筛查,实行量身定制、“靶向”施策、“承诺受理、容缺办理”,对于符合各类补贴政策的企业,主动告知、及时兑现。去年以来,邹城市已与1000多个经营主体主动联系定制补贴,落实就业创业资金1.2亿元。(盛超 许秋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