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经济开发区党建工作初具成效

2021-07-14 16: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振铎 张存伟 张岚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振铎 通讯员 张存伟 张岚翔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新要求,邹城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党建强则园区强”的工作理念,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创亮点、三年树标杆”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创新管理机制、强化支部建设、创建特色品牌、提升党员素质、丰富活动载体“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强化架构支撑,充分发挥党组织统领全局能力

  邹城市经济开发区优化组织设置,立足“一区三园”空间格局,覆盖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创新设置“经开区党工委-综合党委-区中园党委-企业党支部”党组织架构,挑选头部企业、链长企业、“双强六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兼任3个产业园党委委员,构筑起上下联通的组织架构新体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经开区综合党委、产业园党委定期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对党建创新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攻坚克难、重点突破。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推行“一链条一联盟”模式,依托产业链条纵向驱动,推动链条上各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依托大学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企业分布特点和行业特点,规划建设开发区本部、化工产业园区等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

  聚焦强基固本,全面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

  邹城市经济开发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秉承“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对区内“两新”组织摸底排查,通过单独、联合组建方式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率,对符合组建条件的企业全部建立党支部。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坚持明责到人,由经开区党工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分别联系包保3个产业园,着力抓好党组织组建和优化调整,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打造一支团结协作、高效履职的党务干部队伍。加强党建指导调度,选派64名机关党员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为企业开展组织生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提供有力指导,设立“红帆”党建指导员工作室,强化机关党支部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每季度开展党建工作督导调研,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推动支部创星提标。培树太阳宏河、金鼎公司等23个市级“五星级”党支部,积极打造荣信集团“党企联建”、中再生公司“四抓四促”等一批特色品牌。建立“四个一”指导机制,实施“1215”党建示范工程,精心打造1个济宁市级、21个邹城市级“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培育对象,5个济宁市级“双强六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推进深度融合,持续擦亮“党建+”工作品牌

  邹城市经济开发区树牢“党建+服务先锋”工作品牌,利用每周一集中学习时间,分专题对机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全面提高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组织人员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诉求愿景,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培育“党建+产业培育”工作品牌。建立机关党员产业链专班工作机制,每条产业链形成“1个图谱”和“N张清单”,抓好产业体系构建、强企培育、项目引进等重点工作,全面加速产业发展。打响“党建+科技创新”工作品牌。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合作,积极举办承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济宁机器人产业园、高精新医药园区孵化中心等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园区整体科技创新能力。通过精细化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培育、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

  邹城市经开区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党章规定作为准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先进性作为根本要求,从企业技术骨干、管理人员中双推入党积极分子。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实行“县乡联审”制度,为党员队伍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月开展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园区党建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常态化教育,每年组织开展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专题培训4次以上,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强化提升党员整体素质。深化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积极发挥好流动党支部作用,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日常管理。全面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指导所属党组织成立了总人数达40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冲锋、克难攻坚”专项行动,积极完成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保等阶段性急难险重任务5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初心。

  邹城市经开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日常学习。在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进园区”专栏,围绕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精神,每天向全体党员推送党史知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每周一开展党史大课堂,通过开展优质微型党课、邀请市委党校老师授课、党史学习教育视频点播等方式,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书法展、职工运动会、红色经典诵读、“党员先锋岗”创建等系列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多措并举促进企业发展。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学党史、明方向、促发展”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企业发展,组织开展了入企讲政策、安全生产服务进企业等系列活动。结合“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及时发现问题隐患、一一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保障职工安全和企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