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玉兰树被“挪窝”这种折腾要不得

2013-03-28 13:54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2012年3月7日,记者在滕州龙泉路上看到,路边的行道树广玉兰全部被换成了法国梧桐。记者在龙泉路上看到,以前绿化带里的2000多棵广玉兰已全部被法国梧桐所代替。2012年3月10日,记者再次来到滕州市园林处了解情况,记者了解到,广玉兰属于亚热带树种,被“挪窝”之前,已经死了近700棵。

2012年3月7日,记者在滕州龙泉路上看到,路边的行道树广玉兰全部被换成了法国梧桐。“以前的行道树才刚栽了两三年,为什么被拔了呢?这样太浪费了。”一些市民表达了他们的不解。
  记者在龙泉路上看到,以前绿化带里的2000多棵广玉兰已全部被法国梧桐所代替。在樱花园小区附近,环卫工人正在清扫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的泥土,而在交警大队北面,很多工人正在给刚栽好的法国梧桐绑草绳。
  “以前绿化带里种的是广玉兰,每到春天都会开花,还挺香的。但大约从今年过了年开始,就有园林处的工人在这边清理这些广玉兰。他们把原来的花池也拆了,然后种上了法国梧桐,每天都有好多工人在这边干活。”家住樱花园小区的一位市民说,“听说广玉兰还挺贵的,这才种了有两三年,正是开始生长的好时候。”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滕州市园林处的工作人员。政工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最早龙泉路的绿化工程不是他们负责的。道路修好后,龙泉路的绿化工程就进行了招标,后来青岛的一家园林公司竞标成功,所以龙泉路就开始由他们养护。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该公司选择了广玉兰做了行道树。这些广玉兰树已经种了3年左右。
  2012年3月10日,记者再次来到滕州市园林处了解情况,记者了解到,广玉兰属于亚热带树种,被“挪窝”之前,已经死了近700棵。滕州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清楚当初为什么选择种植广玉兰,龙泉路的招标工作应该是由政府其他部门负责的。“我们发现龙泉路上的广玉兰死了很多,而且生长在花池里,根本很难长大,无法满足建设森林滕州的要求。所以,经过实地调研,我们才全部换成了法国梧桐。同时,我们还在绿化带里夹植了开花类的植物,能够更好地起到美化效果。”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一路深追。在姜屯苗木基地,发现移植的2000余棵广玉兰大约有1300余棵是活的,并被养护了起来,近700棵在“挪窝”前已经死的广玉兰被堆放在苗圃里。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这些树死得太可惜。“起挖之前,住建局、财政局都对苗木数量进行了清点,负责挖的人和栽植的人都会对广玉兰的数量做好清点,绝对不会随意处置。”工作人员说,“滕州很快就要建一些公园或者小广场,到时就会将广玉兰用到小广场中去。”
□点评 做足规划 才是上策
  年年栽树,年年拔树。在许多地方,此类的事情并不少见。一栽一拔中,人力、物力、财力就这样被白白浪费掉了。
  由此,市民产生质疑并非多余。在旁人眼中,对行道树的设计,最基本的步骤应该是搞明白树种的基本习性。眼看着2000多棵广玉兰生长了两三年却要“挪窝”,难怪市民说浪费。
  相关部门用“等机会再利用”来回应市民的质疑显得很合理,但这种“合理”的解释却不能掩盖前期缺少科学规划的事实。在公众眼中,投入资金改善城市面貌当然是好事。可是,这种重复栽种的行为市民却很难买账。这茬没长大又要换那茬,别说制造氧气了,连树荫也难以形成。
  工程实施之前,相关部门如果能多一些理性规划少一些急功近利,这种穷折腾会少很多。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