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筷子消毒机真能杀毒吗?专家:没有充足时间没效果

2013-03-27 14:09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经常在外面就餐的市民都会发现,现在不少餐馆都使用筷子消毒机。循环使用消毒过的筷子,对商家来说可以减少一次性筷子的投入,对消费者来说看起来也比较干净、环保。但筷子消毒机真能起到消毒的作用吗?
 
  一餐馆的工作人员正将擦干的筷子放到筷子消毒机内。 本报记者 庄子帆 摄
 

经常在外面就餐的市民都会发现,现在不少餐馆都使用筷子消毒机。循环使用消毒过的筷子,对商家来说可以减少一次性筷子的投入,对消费者来说看起来也比较干净、环保。但筷子消毒机真能起到消毒的作用吗?25,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几家快餐店发现,大部分筷子消毒机并没发挥作用,有点甚至不插电源、开着盖子让顾客直接取用。

筷子消毒机成了摆设

25,市民李先生在一家快餐店吃饭,在筷子消毒机里取筷子时发现,筷子用来夹菜的一头竟然裸露在外面,“筷子倒着放还能起到消毒的作用?”看到这样的情况,李先生心存疑问。

2511点左右,记者来到共青团路上的一家美食广场,各色小吃的摊位上都放着一个筷子消毒机,但大部分都没插电源。记者在一个摊位上看到,工作人员正用干布将筷子上的水擦干,筷子掉到地上,捡起来就直接放到消毒机内。

12点左右,记者又来到太白楼路上的一家拉面馆,里面有不少顾客在吃饭。记者在店内看到,消毒筷子机放在收银台的一侧,盖子是敞开的,消毒机旁边的一个托盘上放着个湿漉漉的勺子。店内的工作人员为顾客上餐时,直接用手伸到筷子消毒机内拿出筷子,再从旁边的托盘拿一个勺子。在此前,这名工作人员刚刚用手接过顾客付的钱。

记者询问店内的工作人员,筷子是否已经消毒,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筷子都是消过毒的,是因为出筷子的装置坏了,只好直接用手拿。但记者循着这个筷子消毒机的插头找去,发现筷子消毒机并没有接通电源。

插电5分钟就消完毒了?

 “这机器是用臭氧杀菌,保证效果,筷子不仅能够循环利用,耗费的电量也不多,一天用不到一度电,能省不少钱。”25日上午,记者来到竹竿巷,发现这里的不少酒店用品专卖店都在销售筷子消毒机。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筷子消毒机的原理都是臭氧杀菌,价格从100多元到400多元不等。商家告诉记者,筷子消毒机的消毒效果都差不多,价格的主要差别在于制作消毒机的材质上,价格贵的看起来要高档些。

对于多长时间能杀死细菌,各位商家的说法不一。“10分钟就能够完成消毒,消完毒后,机器会自动停。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但是记者打开说明书一看,杀菌的过程要20分钟。其中另一家店主向记者推销时说,他们店卖的筷子消毒机5分钟就能杀死细菌。除此之外,记者还得到商家给出的15分钟、30分钟能杀菌的说法。

 “你把筷子机往那一摆,来吃饭的人就知道你消毒了。一家卖主坦言,筷子消完毒之后才会自动出筷,如果不想消毒的话,可以直接按出筷,省去消毒的时间,在吃饭高峰期的时候就不用担心因为消毒而无法满足顾客使用。

相关链接>> 筷子消毒机尚无生产标准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告诉记者,对于筷子消毒机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的生产标准,只是对组成筷子消毒机的各个零配件有规定,部分生产企业也制定了自己的生产标准,“不过这并不能说明消过毒的筷子就符合卫生标准,消毒的效果需要进行检测。

 “如果筷子消毒机所使用的是臭氧消毒,原理上是可以杀死筷子上的大部分细菌的。董金狮说,臭氧杀毒需要符合一定条件,最基本的就是需要充足的时间使臭氧达到一定的浓度。一般来说,利用臭氧消毒,需要10分钟以上才能够起到效果,其次,还与使用方法、消毒物品的数量有关。“5分钟根本无法完成杀毒过程,起不到杀菌的作用。

筷子是大家每餐必用的餐具,如果洗不干净,就成了传播病毒、细菌的桥梁。如果残留在筷子上的菌落总数超标,消费者使用后可能会出现腹泻、呕吐的现象,还可能因此感染感冒病毒、肝炎病毒等。董金狮提醒消费者,在外就餐时最好查看一下餐馆内的消毒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拿到的餐具是否有油渍等。而且不能光靠消费者的自我保护,餐饮企业也要负起这个责任,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孔令俏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