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2013-03-28 13:54 作者:张烨 来源:齐鲁晚报
“钱学森奖章”成为焦点  2012年9月10日,在庆祝28个教师节时,薛城舜耕中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暨第三届钱学森奖章颁奖典礼,59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钱学森奖章。

知识固然重要,比知识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更重要的是信仰。这是一句经典的话语,道出了学校育人的真谛。薛城舜耕中学坚持以人为本,立德为先,人文滋润,张扬个性,和谐发展的育人宗旨,高奏“能创第一,创第一;不能创第一,创唯一”的卓越舜耕精神,让每一个舜耕学子都能从自身发展的最近区,获取快乐成长的信心、正能量、智慧,谱写了一曲曲“我的未来不是梦”的育人传奇。
  “钱学森奖章”成为焦点
  2012年9月10日,在庆祝28个教师节时,薛城舜耕中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暨第三届钱学森奖章颁奖典礼,59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钱学森奖章。
  颁奖典礼上,雷鸣般掌声中,59名学生身披绶带,洋溢喜悦,分十组踏上红地毯,颁发钱学森奖章和钱学森奖杯。他们有清华学子,中考状元,也有科技小发明,才艺展示等素质之星,这是学校对学生的最高奖励。是对舜耕中学一年来品学兼优,素质卓然的学生进行隆重表彰,1万名师生参加颁奖典礼。
  舜耕中学教学楼叫学森楼,是用航天之父钱学森的名字命名的,意在砥砺学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弘扬学森精神,心系科学,努力学习,立志报国,已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举行三届,共奖励学生138名,赢得了社会好评。
  这则消息在《齐鲁晚报·今日枣庄》发表后,随即被人民网,中国日报网,网易,搜狐,枣庄大众网,枣庄在线,枣庄教育网,薛城政府网,薛城教育网等网站转载,一时薛城舜耕中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文化育人也引发了人们对教育的深层次思考。
“星”满校园 “香”乐万家
  “看到自己的女儿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喜欢阅读、画画等兴趣爱好越来越广泛,既懂事又勤奋,家长很放心。这学期寒假,学校政教处苏刚主任等三位老师给赵洁送来了学习之星和书香家庭两个喜报,我们街坊都跟着欢喜。”这是2013年元月29日九年级25班赵洁的妈妈曹红云的肺腑之言,惹得薛城财富大世界街坊邻居投来羡慕的目光。
  赵洁七年级上学期被评为才艺之星,七年级下学期被评为友爱之星。八年级上学期被评为勤奋之星,八年级下学期被评为进步之星。这学期被评为学习之星,喜形于色的她高兴地为自己竖起了大拇指。像赵洁这样的学生在舜耕校园“星”光大道的激励下,不断刷新自己,挑战成功的比比皆是。科技之星、体育之星、文明之星、尊师之星、诚信之星等30个星名,根据学生一学期的学习、守纪、活动等进行综合评价,采取学生自报,教师评价,学生互评,用“星”命名,组织教师寒暑假用送喜报的形式告诉学生,告诉家长。旨在倡导教师,家长,社会既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进步,多把尺子评价每一个学生,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潜力点,挖掘学生的亮点,长处和潜能,成了舜耕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星”满校园,“星”光灿烂,“香”乐万家。校园成了学生成长的乐园,送喜报也成了家校沟通的快乐纽带。学生通过用实力争“星”,教师通过用过程评“星”,家长通过喜报盼“星”,让学生既有和同学成长成功的横向对比,又有“旧我”、“新我”变化进步的纵向参考,构筑了教师、家长关注学生成长、关注学生进步、关注学生特长发展,优化了舜耕“5+2+2”(“5”指学生每周在校5天;“2”指每周周末两天;“2”指寒假和暑假两个假期)的育人模式,成了一道快乐育人的亮点工程。学校也由单一对学生评价,延伸到对学生家庭的评价,倡导书香家庭建设,“香”乐万家,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好评。买书,读书渐渐成为家庭的时尚。七年级2班付森是薛城区周营镇单庙村的,第一学期就被评为学习之星和书香家庭,乐得付森的爷爷付元桂笑呵呵的,盛赞学校这种评价学生的方式让人高兴,也让家庭每一个成员都从阅读开始,做有书卷气的人,有精气神的人。
  据悉,学校寒暑假里,组织校领导、优秀班主任、学生喜欢的老师近百人,分成12个组,每学期利用三天时间,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家庭,走进矿区,把近万份喜报,89个书香家庭送到学生家里,让每一个学子都能享受到自己成长的激励。
文化味最浓的学校
  “舜耕中学不仅校园环境美轮美奂,而且师生精神意气风发,处处洋溢着文化味:舜文化、孝文化、感恩文化、惜时文化、奇石文化、树文化、班级文化、办公文化、卓越文化、落实文化等,是最美的校园,是文化味最浓的学校。”这是2012年10月29日,来自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乡第一中学苏海印副校长的考察感言。
  考察团一行30人,通过看、听、谈全面考察舜耕校园文化建设情况,颔首赞许。在校园文化小导游的引导下,参观了校园文化广场、钱学森雕像、陶行知雕像、闻香园、园中园、忠孝园、宿舍、美食厅、录播室、校园电视台、齐鲁第一操、班级文化、办公文化等景点、景观,全神贯注听小导游解说,不停地拍个不停,陶醉着,留恋着。在三楼会议室,考察团认真听取了校长黄飞关于舜耕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和探索介绍,对舜耕硬件文化建设独树一帜,对学校班级文化、办公文化、卓越文化、落实文化等软件文化建设入脑入心,凸显成学校发展品牌折服不已。观看学校文化建设专题片《凝聚》,让考察团成员感到震撼和鼓舞。考察团与年级主任、教研组组长、名师工作室教师座谈时,详细了解了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卓越课堂打造、名师培养等热点焦点问题,对舜耕的系列举措和辉煌成绩赞不绝口。
  目前,来舜耕中学全面考察并蹲点学习文化建设的学校有天津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天津市滨湖中学,曲阜市实验中学等100多个教育考察团。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