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发展四型水利 建设生态山亭

2013-03-28 13:54 作者:王彦增 来源:齐鲁晚报
近年来,枣庄市山亭区水利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服务全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民生水利、生态水利、资源水利、景观水利”建设,不断深化水利改革,打造了山清水秀的生态山亭。生态水利改善生态环境  以建设生态水利,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保障水安全为目标,不断加大河道治理、水土保持等水利工程建设力度。

近年来,枣庄市山亭区水利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服务全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民生水利、生态水利、资源水利、景观水利”建设,不断深化水利改革,打造了山清水秀的生态山亭。山亭区被评为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区,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先进区,全市农村通自来水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先进区。山亭区水利局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全省水利工作、移民后期扶持、防汛抗旱、依法治水工作先进集体,市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政府农村通自来水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获得全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一等奖。
  民生水利解决饮灌难题

  山亭区把水利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好人畜饮水及农田灌溉难题,提高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3亿元,加固病险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49座。工程全部达到设计要求,石嘴子水库设计洪水达到百年一遇,小(一)型水库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小(二)型水库防洪标准提高到30年一遇,新增蓄水能力630万立方米,新增库容1200万立方米,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3.4万亩。
  农村饮水工程。按照大管网、规模化的要求,投资9200万元,新建万人以上集中供水中心7处,联村供水工程68处,解决了农村18.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供水工程在水源地保护上、水质检测、计量设施上、软件工程上,达到了和城区一样的标准。
  农田水利工程。按照旱能浇、涝能排的要求,全面实施好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完成了4.15万亩的基本农田节水改造工程。精心实施好高效节水重点县项目,2012年-2015年,将投资10050.13万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63万亩,进一步提升农业增产增收增效能力。
  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落实开发性移民政策,累计发放移民直补资金11613万元,投资4200万元,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28个,新增灌溉面积1860亩,修建道路32.8公里,实施饮水工程17处、解决3.8万移民群众吃水难题,转移移民劳动力860人。2013年,新争取了解决库区移民突出问题试点县项目,重点解决库区移民群众就业难、吃饭难、交通难、饮水难、求医难、上学难和住房条件差、生产条件差、基础设施差、生态环境差等“六难四差”问题,着力加快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

生态水利改善生态环境

  以建设生态水利,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保障水安全为目标,不断加大河道治理、水土保持等水利工程建设力度。  科学制定规划。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科学编制各项水利规划,注重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坚持走资源节约、生态治水、保护水环境的路子,兼顾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在编制全区《水功能区划报告》、《水利“十二”五规划》及《水系生态建设规划》等规划中,明确环境影响评价和水土保持相关要求,为科学治水、保护水环境提供了指导意见。
  严格把好审批关口。广泛宣传水法律法规,树立生态水利的意识,体现生态水利的理念。在工程审批过程中,对环境影响评价和水土保持进行专题审查,严把审批关口,避免新上一个项目、污染一片水域、破坏一方生态现象的发生。
  依托项目建设进行生态治理。按照“上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中游水库调蓄、河道拦蓄,下游河口生态湿地”的思路,加快河道综合治理和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恢复水系生态,涵养地下水源,改善生态环境。先后治理中小河流4条52公里,水土流失面积78平方公里。新建塘坝、拦河闸坝82座。新建高标准梯田、基本农田600公顷,维修加固拦水坝20座,新建风力提水站3座,蓄水池35座,栽植经济林2800公顷,水保林1190公顷,取得了十分明显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过去的荒山秃岭变成了花果山,形成“山顶松柏山腰槐,山坡果树布满崖,山下梯田山沟坝”的治理模式,林木覆盖率由过去的21.3%提高到现在的48.5%,处处山清水秀,部分流域形成小气候。过去“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土地产出率明显提高,农民收入连年增加。水泉镇樱花山流域通过综合治理,已成为鲁南地区最大的火樱桃生产基地,产品销往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火樱桃产业成为我区农业产业化的一大亮点。店子镇罗营、越峰山等小流域,形成了集林果生产、生态农业和观光游览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区,显示出良好的旅游发展前景。抱犊崮、熊耳山、莲青山、雪山等流域治理,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与旅游开发、综合开发相结合,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实现了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了流域内经济效益,真正做到了治理一条流域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效果。2012年新争取革命老区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和三条河道治理项目,2013年-2015年期间,将再投资1.1亿元,治理区内重点河道15.2公里、水土流失面积70平方公里,进一步提升生态水利建设水平。

资源水利开发保护并举

  坚持人水和谐理念,把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切实做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和保护等工作。
  科学开发利用。加强地下水的观测,为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根据可采取、限采区和禁采区的范围,对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与科学调控,建设项目必须进行水资源论证;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划定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实行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全面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了取水远程监测系统,对用水企业的取水情况实行远程监控和管理,实现了取水计量标准化、取水许可管理的现代化。开展水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建设覆盖全区的现代水网体系。实施辛庄水库、石嘴子水库、红石嘴子水库三库扩容工程。实施城河、郭河、十字河、西伽河与流域内的岩马、辛庄、石嘴子、红石嘴子、柴胡、务后等水库联通工程。同时加快岩马水库、石嘴子水库供水工程和城区水厂建设,引水入城,构筑“南北贯通、东西互济、河库相联、蓄引结合、城乡一体”的现代化水资源配置格局。

景观水利打造水利风景线

  在新建或改建水利工程设计中,山亭区突破传统水利思想禁锢,坚持“建设一座工程,塑造一个水利景观;治理一条河流,形成一道绿色长廊;治理一个流域,建成一片生态园林”的理念,注重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相统一,讲究工程造型与周边景观相协调,工程布局与自然生态相适应,实现水利工程与生态景观有机结合,全力打造水利风景线。围泉、朱山、下湾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小流域。相继建成了岩马湖、龟蛇湖2处国家级水利景观风景区和石嘴子水库、龙门观水库、龙床水库、辛庄水库、城河、十字河南支等6处省级水利风景区。岩马水库水利风景区,水域面积2.3万亩,风光旖旎,山环水绕,水映青山,渔舟点点,沙鸥翔集,独特的“山区水乡”地理风貌、雄伟壮观的水利枢纽工程与一望无际的蓝天碧水相映成趣,是一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的旅游胜地。龟蛇湖水利风景区与抱犊崮景区相连,周围山川环抱,水域辽阔,山清水秀。景区内集“崮”、“谷”、“泉”、“河”、“湖”等自然资源于一体,经过连续开发保护,已成为山东十大魅力景点。城河月亮湾水利风景区,通过招商引资与天津鲁华集团合作,目前已完成投资9000余万元,按照生态园林式仿古风格规划建设,龙潭会馆及四星级农家乐酒店投入营业,现已发展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龙河古镇-伏羲平湖”省级水利风景区,以十字河南支(龙河)和前伏水库(伏羲平湖)水利枢纽工程为依托,在河道、湖水、自然生态等主要旅游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库区河道治理,水系两岸绿化、人文景观开发等工程,建成了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水利风景区。翼云湖(石嘴子水库)、辛庄水库、龙床水库等水利风景区,均列入了全区生态建设和旅游发展规划,成为山亭区生态旅游的名片和亮点。
           (撰稿/王彦增)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