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打车软件火了,“招手停”难了

2014-02-13 12:27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11日11时许,在万家疃某联通营业厅,几十名司机排队申请安装“快的”打车软件。截至2月11日,市区注册使用“嘀嘀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超过3000人,按照一台车注册3名司机,市区已有1000余出租车安了“嘀嘀打车”,而威海市区的出租车是1500辆左右。

11日11时许,在万家疃某联通营业厅,几十名司机排队申请安装“快的”打车软件。作为公共交通服务的提供者,出租车司机们热衷这一“神器”的背后,必然有着诸多即期和远期的利益考量,而这种考量,关乎每一个居民的切身利益。记者 王震 摄

今年1月,“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大打车软件,先后以“补钱”方式插足公共出租汽车服务业。其实,它们背后的“大鳄”意不在此,他们盯上的是公众选择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的消费习惯,以及由此带来的资金流。

持续一个多月的“你坐车,我给钱,你拉客,我也给钱”,两大软件赚足“眼球”,开始见好就收,10日零时起,“嘀嘀打车”对乘客的奖励已降至5元每次。背负商业远谋的打车软件插足威海公共出租汽车服务业,时间不长,却已造成“有人欢喜有人忧”的传统出租服务市场分化,居民习惯的“招手停”难了。

扬这种商业“神器”之长,避对本该无差别公共出租服务的“挑肥拣瘦”,这一公共事务治理的考卷才刚铺开。

“嘀嘀”PK“快的”>> 实惠都是暂时  百姓:眼前哪个实惠就用那个

2月10日,原定停止“立减10元”的“嘀嘀打车”以补贴减半形式开始了新一轮优惠。优惠虽有但明显“缩水”,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的返现金额折半,即使用微信支付,给司机5元奖励,每天也最多5笔,乘客车费减5元,每天也最多3笔。

“快的打车”优惠依然,且比“嘀嘀打车”更优惠,迅速抢占市场份额。1月22日开始,“快的打车”和支付宝联合投入5亿元。出租车司机每次用支付宝成功收车费后,就能再收入15元,同时,用支付宝付车费的乘客将获得每天两次10元的返现优惠。

谁都跟钱没有仇,乘客和出租车司机的小算盘打得更快。“10日就开始用‘快的打车’了,它的优惠大。”市民马先生先用了“嘀嘀打车”,虽已习惯,但“快的”那实实在在的利益使他转向“快的打车”,“对咱老百姓来说,哪个优惠多就用哪个”。

和乘客态度一样,出租车司机也“变了脸”,纷纷开始安装“快的”软件。的哥张师傅和老婆用一辆车,手机都安装下载了快的软件,“快的打车”每天前5单都有15元奖励,自家每天多进账150元。张师傅说,“嘀嘀”的优惠折半后,使用的乘客明显减少,“从10日下午开始,高区几乎没乘客用‘嘀嘀’,只有市中心还有少数人用,一天下来只做了5单,仅是平日的零头”。

截至2月11日,市区注册使用“嘀嘀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超过3000人,按照一台车注册3名司机,市区已有1000余出租车安了“嘀嘀打车”,而威海市区的出租车是1500辆左右。

与“嘀嘀打车”的自助注册不同,安装使用“快的打车”软件,出租车司机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司机须提交姓名、电话、公司、资格证号和车牌号并上传监督证件,通过系统审核通过后才能接单。11日,记者来到位于万家疃的“快的打车”注册服务点,看到三四十名出租车司机正在等待办理注册申请,两名工作人员正忙活着帮出租车司机安软件、绑定支付宝账号。“年前就推出优惠活动,但最近几天来注册的出租车司机暴增。”工作人员吴先生介绍,现在每天能接待200多位出租车司机。

截至2月11日,市区已有1000余名出租车司机注册使用“快的打车”软件,其中部分为“嘀嘀打车”用户。

不该有的后果>> 空车也不停  司机:难道它为年轻人“量身定做”?

12日上午,北洋大厦公交站点,市民吴先生抱着一堆材料挤上公交车,“等了十几分钟,过去了十几辆空出租车,没一辆停的。”吴先生很生气,他认为出租车空车拒载违规。

感觉到这种不便的不止一人。大年三十晚上,市民孙女士等了30多分钟,也没打上一辆出租车,最后和别人拼车绕了大圈才回到家。

为多挣钱,出租车司机安了打车软件,也就有了比较挑客的平台。“起步价内,用软件抢单至少能挣10块钱,正常招手上客只能赚7块”,11日,一刚刚注册“快的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直接拒载一欲从万家疃小区到小商品批发市场的招手乘客,“积极”转战软件抢单拉客。

出租车司机孙师傅认为,打车软件让出租车空车率降低,少跑冤枉路,但也有弊端,“抢单后,路上有招手的乘客也不能拉,否则就算违约”,一旦订单乘客投诉,补贴就没了,显然,他第一考虑的是多挣补贴,不是招收乘客。

的哥张大勇认为,打车软件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是为年轻人“量身定做”,“用软件打车的基本上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年纪大一点的根本就不会用。”他说,自从用打车软件抢单以来,他搭载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这样一来,不安装打车软件的尤其是老年人,就很难打车,因为很多出租车不再“招手即停”。

“优惠活动结束后,我还会继续使用打车软件接单。”的哥徐师傅称。

值得关注的 “小费”选择程序

两款打车软件在付费程序设置上,都有“小费”这一操作功能模块。

“嘀嘀打车”设置了“5元”、“10元”、“20元”三档,“快的打车”则设置了底限5元、上限为50元的十个选项,5元递增。

打车软件该不该设“小费”功能,是否应该通过行业监管部门?这一“小费”是否违背出租车服务定价必须接受听证、接受外部监管的公共服务产品定价原则,它到底会在未来演化成什么?市民质疑挺多。

反对支付小费的市民认为,出租车作为公共事业,不同于一般商业服务,它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它的价格构成必须经过听证等程序,那种“价高者得”的纯粹商业原则不适用,“小费”恰恰为“价高者得”开了后门,这已为目前出现的“招手停难”现象变相印证。

更多的市民的担心,“小费”程序的安装变相为出租车司机挑客、变相涨价提供了貌似双方意思自治的商业性平台,一旦付小费成了风气,不付小费就很难打上车。在一定程度上,乘客对于小费的支付能力成了他们能否取得出租服务的筹码,“谁出的小费多,谁就能最先打上车”,这完全违背“服务必须无差别、就近对待的”出租车运营法则。

支持付小费的市民认为,这是乘客自愿行为,给自己便利,多花钱也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愿意支付小费的乘客非常少。“使用‘嘀嘀’20多天,一共就收到3笔小费,其中最高一笔是20元,因为是空车跑到合庆山庄那边拉的客。”的哥刘师傅坦言,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人不会加小费,与大城市相比,威海出租车“够用”,除偏远地段、交通高峰期存在短时、局部打车难,一般情况下还是空车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