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济宁:汶上千余只山鸡苦寻销路

2014-01-22 13:46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凌晨5点,天色未亮,晨雾弥漫。摩托车的轰鸣声划过汶上县义桥镇徐学庄村的乡间小路。徐海洋穿着厚厚的棉衣,拉着两笼七彩野山鸡向汶上县城驶去。12个小时后,徐海洋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暮色中回到家,看着满笼的野山鸡,满脸无奈。

凌晨5,天色未亮,晨雾弥漫。摩托车的轰鸣声划过汶上县义桥镇徐学庄村的乡间小路。徐海洋穿着厚厚的棉衣,拉着两笼七彩野山鸡向汶上县城驶去。12个小时后,徐海洋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暮色中回到家,看着满笼的野山鸡,满脸无奈。

回乡创业,盯上了七彩野山鸡养殖

2005年开始外出打工,徐海洋一直怀揣着致富的梦想。2012,一直留意各类创业、致富信息的徐海洋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了养殖七彩野山鸡的项目,就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在老家就能干,我是农村孩子,养起来上手也快。衡量了项目的可行性后,徐海洋立即回了汶上老家。

通过多方联系,徐海洋从嘉祥县购进了500只七彩野山鸡鸡苗,就在自家院子里养了起来。可能是第一次饲养经验不足,500只野山鸡只活下来100只左右。徐海洋的父亲徐福启看到这种状况,便劝儿子重新外出打工。就这样,徐海洋又踏上了去了深圳的火车,心中满含不甘。

20133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徐海洋又看到了养殖七彩野山鸡的信息。通过考察,他发现野山鸡在南方的市场上很受欢迎。在济宁很少听说过养野鸡的,应该挺有发展。就这样,徐海洋通过钻研养殖书籍、请教兽医、网络求助等方式,在第一次养殖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了饲养技术。他在自家搭建了养鸡场,购进了600只野鸡苗,计划中秋节卖掉。

成活率能达到80%,已经不错了。”20136月份,考虑到野鸡成长周期,600只野山鸡还未销售的情况下,徐海洋又购进2000只鸡苗,并租了地,建了更大的养殖场。然而,事情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顺利。第一批野山鸡已经成长了近一年,第二批也有半年多,远超4个月的成长周期,但徐海洋手中还有1500多只野鸡未卖掉。多年打工挣的10万块钱,都投进这个项目里了。由于资金无法周转,徐海洋的项目遇到了困境。

销售无门 一家人只好去市场零售

120日下午1点半,记者来到位于义桥镇徐学庄村的七彩野山鸡养殖场。占地约一亩的养殖场由铁架塑料布围成,顶部罩着铁丝网。记者走进养殖场时,徐海洋正在添饲料,看到生人走近,野山鸡受到了惊吓,扑扑棱棱飞了起来,过了好一阵才平静下来。

徐海洋在鸡场门口支了一张床,几根木架上罩着塑料布,天气变凉以后,他又用几捆玉米禾围成了简陋的窝棚,这里就是徐海洋的宿舍。村里人都让我建个房子,但造价太高。徐海洋说,每天晚上只要听到鸡舍有动静,他就会下床围着鸡场巡查一圈,一晚上得起身两三次,多的时候要七八次,“除人为偷盗外,主要是怕其他动物,比如黄鼠狼等。

除这里,徐海洋家中还有两处鸡场,父母也不再外出打工,回来帮他卖野山鸡。现在打工一月也能赚四五千,但看着我卖野鸡不容易,父母只好回来帮忙。徐海洋的父亲徐福启一直沉默不语,趁着儿子不在身边,才偷偷告诉记者,虽然他认为还是外出打工比较稳当,但儿子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他必须支持。

印名片、发宣传单,还制作了包装盒,但销售情况一直不好。徐海洋说,他去了济宁很多大饭店询问,并免费提供野山鸡让他们试用,但却一个回复也没收到。一家人早出晚归,野山鸡却卖不出去,徐海洋十分着急。我不怕困难,必须坚持下去,不然赔得更惨。

创业不易,投入了多年积蓄却遇到如此困境,徐海洋心急如焚。如果你想帮助这位坚强的农村创业青年,可拨打2110110热线与本报联系,也可直接拨打徐海洋电话:15275753363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