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闪亮(2):一平方厘米的世界

2017-04-20 18: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杨树林

  编者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若要担当,必经历练。这些青年他们或正在学习知识蓄势待发,或遭受挫折初心未改,或已经踏出脚步年少有成。青春无悔、青年无惧,年青一代的独生子女们摘下了轻佻的标签,沉淀自己,散发光芒,成为栋梁。大众网济宁频道的年轻记者去拜访同龄人,用镜头展现他们最为闪亮的青春。

  大众网记者 杨树林

  2017年4月19日下午,27岁的盲人李冠群正在跟着师傅学习按摩技艺,李冠群按照师傅教的方法,用手指的宽度测量距离,摸索着穴位。李冠群告诉记者,如果自己把眼睛睁大,就还能看到一丝光亮,虽然没有具体的影像,但至少世界并不是完全黑暗的,“光明并没有把我抛弃,我的世界里还有一平方厘米的光。”

李和妈妈在按摩中心

  意气风发 年轻人遭飞来横祸

  记者第一次见到李冠群的时候,根本无法把他和一个一级视力残疾的残疾人联系起来,李冠群生的高高大大,一米八四的个头,北方男子特有的挺拔骨架,脸上仍然挂着笑意,他在妈妈的搀扶下向记者走来。

  李冠群的母亲谢美菊告诉记者,孩子并不是先天的盲人,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孩子的两个眼睛还都是健康的,甚至连近视都没有,而现在,却成了一级视力残疾。

  一级视力残疾,是指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02;或视野半径小于5度,就是俗称的全盲。

  2015年6月份,李冠群觉得眼睛不舒服、视力模糊,“当时看一条直线,都是弯曲的,我心想坏了。”李冠群说,那个时候他赶紧去附属医院看病,医生说是眼底出血、视网膜脱落,“情况很严重,需要做手术治疗。”

  同年8月3日,李冠群在母亲的陪伴下在北京做了手术,手术效果一般,视力恢复了一点,但是很快就引发了术后继发性青光眼。谢美菊说,那时候儿子眼压到了60多,高出正常值五倍,当时孩子疼的死去活来,一夜夜的睡不着觉,鼻涕眼泪流一地。“孩子老说感觉眼球要爆掉了,我心疼的不行,却毫无办法。”那一个星期,李冠群不吃不喝,体重减轻了二十斤。

  之后的情况每况愈下,于是李冠群在北京又进行了第二次视网膜手术。李冠群说,“当时眼睛里打着硅油,因为害怕视网膜复位不好导致再次脱落,医生要求眼睛要一直对着地面。”于是李冠群整整三个月没有抬头,无论是吃饭睡觉走路都低着头,最终肩膀上的肌肉退化了,本来挺拔的小伙子,需要很努力才能再挺直腰板。

  病来如山倒,李冠群和妈妈尽最大的努力,做了两次手术、受了很多的罪,疾病却依然在半年之内让一个眼神里充满了朝气的年轻人变成一个直不起腰的全盲残疾人。李冠群没有看到2016年跨年的倒计时从十变成一,也没有看到丙申猴年春晚的盛况,在以后的岁月里,他也只能听了。

  一年未出门 闭锁心窗

  2016年到2017年,对于李冠群来说,是灰暗到不能再灰暗的一年。李冠群断掉了26年里所有的社交关系、所有朋友的联络,再也不见自己的女朋友,李冠群把自己锁在房门里,不再出门。

  谢美菊说,当时孩子心里难受,不知道怎么发泄,就把房间里的桌子床全部都掀翻,力气用完了就在墙角倚坐着默默的哭,一夜一夜的不睡觉。“有一天我晚上两点钟去孩子房间看看,床上没有他,我发现孩子爬在阳台冰凉的地板上哭,他爸爸不在家,我拉不起来他,就只能坐在孩子旁边跟着孩子一起哭,哭累了我们娘俩都在阳台上睡着了。”

  半年后的一天,妈妈谢美菊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李冠群去人民公园透透气,李冠群路上还很安静,但是刚到公园停下车,李冠群却像疯了一样哭喊,让妈妈赶紧掉头回家。

  李冠群告诉记者,失去视力对自己来说真的是很沉重的打击,自己以前身体挺好的,喜欢打篮球,正手引体向上能拉十个,“2016年之后,我感觉我像个废人。”

  “感觉自己原来拥有的很多东西,瞬间都失去了,之前我好像在爬一颗通往美好生活的树,一天爬一点,就能过上美好的生活,但是某一天这棵树被一刀斩断了,我掉进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李自己已经能在熟悉的地方自己行走

  不放弃希望 盲人少年再起航

  李冠群父亲的工作是修理电器,儿子遭遇不幸后,父亲要承担一家人的开支和儿子的治疗费用,无法离开工作岗位,照顾和陪伴李冠群的任务,就落在了妈妈谢美菊一个人的条件上。

  谢美菊告诉记者,李冠群是家族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的男丁,从小大家都喜欢他,孩子一直也挺棒,所以他的自尊心一直特别强,出了事之后,孩子崩溃了,自己也崩溃了,但是生活还得继续。

  李冠群把自己关在家里的日子过了一年多,妈妈一直辞职在家悉心照料。2017年春节时,虽然看不到妈妈是不是憔悴了,也没法数数妈妈的头上多了多少跟白发,但每天感受着妈妈在身边照顾自己,李冠群想起来,自己都27岁了,“即使遭遇了挫折,也是时候再站起来了,发泄也发泄完了、逃避也逃避够了。”

  2017年春节过后,李冠群不再畏惧别人的眼光,“别人愿意对我指指点点也无所谓,反正我看不见他们看我。”解开了心结的李冠群开始思考,看不见东西的自己,怎么去独立,怎么去帮助家里。

李在展示如何找对穴位

  2017年2月25日,在济宁市残联的介绍下,李冠群前往济宁一家残疾人按摩中心学习推拿技巧。

  在这家按摩中心,李冠群意识到,即使是残疾人,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也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养家糊口。李冠群说,这里从老板到按摩师傅全都是盲人,“他们开导我,教我盲人怎么正常的生活,我肩膀和背因为生病直不起来,老师傅就教我怎么训练那里的肌肉,现在我又能挺直胸板了。”

  在这家按摩中心,一名盲人按摩师每月能够有5、6千元的工资,熟练的老师傅可以开到7、8千,按摩中心的魏经理告诉记者,李冠群这小伙子机灵、学习的非常快,“大概还有一个月,他就能熟练掌握按摩手法,和其他师傅们一起上钟了。”

李在残疾人汇演上的表演

  4月7日上午,济宁全市残疾人艺术汇演在济宁运河音乐厅举行,李冠群换上了笔挺的西装和白衬衫,梳好头发,在几百名观众的注视下深情款款的演唱了一首《美人鱼》。台下,妈妈谢美菊时隔两年再一次看见了儿子意气风发的样子,感动的泣不成声。李冠群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获得优秀奖。

  李冠群说,世界并不是无情的,还给他留了一平方厘米的光,自己的身份也不只是一个一级视力残疾,是一个成年人,也是妈妈已经长大了的儿子,“我会好好努力创造自己的价值,也会好好的照顾妈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奋斗的青春最闪耀(1):建筑施工员的球鞋梦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18日,26岁的罗启隆在自己的球鞋店里擦拭着一双黑红相间的篮球鞋,几十平米的店面摆满了400双篮球鞋,罗启隆和五十多岁父母在店里一同接待着前来看鞋的高中生,向他们讲述一双双球鞋故事。[详细]

    04-20 10-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3月份济宁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微涨 二孩家庭升级大户型回暖

    u=1637651774,607682841&fm=23&gp=0.jpg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房产数据,济宁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微涨0.9%,一季度楼市平稳收官。数据显示,3月份三线城市房价总体平稳,部分城市缓慢增长。[详细]

    04-19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微山湖放鱼节在南阳古镇举办

    QQ图片20170418100725.jpg

    微山湖被称为济宁市湖区人民的“生命湖”“母亲湖”,为维护生态平衡,呵护“母亲湖”,微山县于今日在南阳镇举办微山湖放鱼节活动。[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网信事业新成就】坚守媒体职责使命 共建网络健康环境

    u=1373292750,2778502005&fm=11&gp=0.jpg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围绕网信事业发展、网络生态建设、核心技术突破、网络安全、互联网企业职责使命和人才培养六大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期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发展思路、实...[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
  • 济宁“事业编”报名结束 纪检、廉政教育职位受热捧

    timg (2).jpg

    2017年济宁市事业单位报名系统已于15日关闭,官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到4月14日16时,市属事业单位的报考人数为13102人,审核通过人数为8501,交费人数3132人。截止到4月14日17时,任城区纪委监察局机关服务中心综合管理3职位是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报名人数达808人。[详细]

    04-16 13-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高中招生报名下旬开始 考生可填报四类学校

    11.jpg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济宁市高中段学校招生报名工作即将开始。今年,我市在考试时间、命题原则、考试科目、计分办法、录取方式等方面未做调整。考生在学籍所在地或户籍地报名,由初中学校和县市区教育局负责组织;户籍在济宁市以外,因进城务工、投资...[详细]

    04-16 08-04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