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雕刻传奇 小小印章书写华夏文明

2017-10-26 10:0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大众网曲阜9月26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印者,信也。”在古代,印章用作取信之物,时至今日,印章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一直在延续,这门“老手艺”也传承了下来。在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在一个叫做孔府印阁的老作坊里,每天都有成百上千雕篆精致的“印章”从师傅们的手中诞生,走向全国,甚至远销海外。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印章手艺在这个小村子里星火传承。

  中国印(篆刻),连同书法、绘画、诗歌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艺术。但关于中国印的起源,几千年来没人能说得清楚。最早的中国印是印玺,始于夏商周时期。直到西周,印玺跻身于符节行列,有了凭信的作用。所以印章自古就是信义的象征,放在当下不仅可以为私人所用,刻一方印章赠与友人更是可以礼信双全。

  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印章,在古时是一种诚信的凭证,虽然现在已不常用,但其所承载的文化含义却一直在延续,印章成为一种艺术品被收藏。1987年出生的张凯从老阁主父亲手中接过这门手艺的薪火,成为篆刻印章的“守艺人”。如今,孔府印阁的印章在网上有了更广的销售渠道,年销售可达400多万枚。

  今天,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这个全国最大的篆刻印石集散地——孔府印阁。在孔府印阁的展示厅看到,各种各样的印章精致玲珑,根据原石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印阁的能工巧匠将其打磨得更加精美,不少记者驻足停留拍照,并向工作人员了解印章的制作流程。

  做成一件印章成品,要经过切割、抛光、上蜡、印底篆刻等多道工序。印阁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是工艺最简单的印章也要经过十多道工序的打磨,稍复杂的几十道工序不止,而这么多道工序,只有一道切割原石一道工序是由机器完成,其他工序都是依靠手工。

  印章在当下已经不仅是一种凭信和符节这么简单了,首先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一代又一代的印人孜孜不倦地默默传承,使之经久不衰,延续千年。对于个人而言,姓名印可以代替签名成为一个人的代言。闲章可以作为收藏品,同时也是书画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印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抛开个人使用,稍加留意也不难发现,许多公司集团以及各种团体都会选择使用印章作为自己的logo,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就是一枚中国印,足见印章在当代的影响力和作用。”在不少中国人眼中,印章代表着传统文化,在外国人眼中,印章蕴含着神秘的东方气息。

  “虽然我们现在将印章的销售拓展到了网上,但传统手艺的产业化并不等同于商品化,不能粗制滥造,而要精雕细琢,只有接续好传统文化的薪火,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才能更好地保护传统手艺。”孔府印阁的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昌文:孔孟之乡展活力,奋力开启新征程

    W020171025644968272880.jpg

    25日下午,“看变化谋发展 聚焦美丽济宁”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昌文致辞,他说,近年来,济宁市主动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孔孟之乡展现出蓬勃的发展...[详细]

    10-25 20-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彭照辉:文化是曲阜的魂,要让儒学文化走进百姓家

    W020171025644967072122.jpg

    25日下午,在“看变化谋发展 聚焦美丽济宁”——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启动仪式上,中共曲阜市委副书记、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照辉致欢迎辞,他说,文化是曲阜的魂,希望媒体朋友能以独特的媒体视角展示孔子故里悠久文化古韵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亮点。[详细]

    10-25 20-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看变化谋发展 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启动

    W020171025644969384142.jpg

    25日下午,“看变化谋发展 聚焦美丽济宁”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启动仪式在济宁曲阜举行。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30多位记者、知名大V,将深入曲阜市、泗水县、济宁市高新区、任城区和邹城市等地采访。[详细]

    10-25 20-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全省17城市1-9月“气质”排名出炉 济宁细颗粒物浓度改善最大

    W020171023668683055302.png

    近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全省大气环境质量1-9月份17城市排名情况,济宁细颗粒物浓度改善幅度最大。 [详细]

    10-24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交警开展路面防控严管 10月份查处交通违法40万余起

    W020171023630269561829.jpg

    今天下午,记者从济宁市交警支队召开的路面防控攻坚战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为确保全市良好的交通秩序,济宁交警开展四项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0月份,全市共查处城市道路交通违法40万余起,其中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8万余起,超速14879起,违法停...[详细]

    10-24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高新区7个大班额项目完工 仁美小学等明年全面启用

    t0183395cbdba845b23.jpg

    改扩建4所、新建3所……目前,济宁高新区7个解决大班额项目已经竣工,其余9个项目也在稳步推进。这16所学校建成后,将全面解决高新区城镇中小学的大班额问题,并推动高新区鲁西南国际化教育新高地的建设。[详细]

    10-23 08-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