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6家学校食堂、小饭桌将被约谈

2017-12-04 11:3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日前,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2017年秋季全市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飞行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此次检查覆盖全市14县(市、区)学校(托幼机构)食堂42家、学生小饭桌14家。其中,6家学校食堂、小饭桌在飞行检查中得分低于90分,其单位主要负责人将由属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12月中旬前完成责任约谈。

  飞行检查覆盖14县市区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开展的飞行检查,共检查学校食堂42家、学生小饭桌14家,覆盖14县市区,涵盖大中专院校食堂8家、中小学食堂19家、托幼机构食堂15家。其中,任城区被抽检的学校食堂和小饭桌有4家、兖州区4家、曲阜市4家、泗水县4家、邹城市4家、微山县4家、鱼台县4家、金乡县4家、嘉祥县4家、汶上县4家、梁山县4家、高新区4家、太白湖新区4家、经开区4家。

  此次检查按照不下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三不一直”要求,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对象,同时兼顾城市和农村分布。食药监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学校都能认真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到管理制度健全、环境卫生清洁、人员健康查体、经营设施齐全。但也有部分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学生小饭桌存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从业人员培训学习不够、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不规范、食品留样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学生小饭桌将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落实达标,并对照检查问题清单向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交整改报告。

  根据检查汇总,此次检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平均得分94.5分,学生小饭桌平均得分90.1分。孔子文化学院食堂、曲阜市明哲助教、泗水县圣泽培训小饭桌、邹城市北宿镇前万小学附属幼儿园食堂、梁山县步步高小饭桌、济宁市英才高级中学在飞行检查中得分低于90分,以上被查单位主要负责人将由属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12月中旬前完成责任约谈。

  曲阜市明哲助教以72分垫底

  经过检查发现,曲阜市明哲助教存在未张贴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墙壁覆涂不合格、厨房面积与就餐人数不匹配、食品用具无生熟区分标识、无专用洗手设施、检查当天未按照要求留样、无防蝇防鼠设施等问题,检查得分仅为72分,在64个被检查单位中垫底。

  同样未能达到90分的孔子文化学院食堂,在检查中被发现存在无食品安全管理员任命文件、食品生熟工用具未有明显标志区分存在交叉污染可能、无留样记录、有卫生死角、出入口未配置挡鼠板、无食品安全会议记录、未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等问题,检查得分为81分。邹城市北宿镇前万小学附属幼儿园食堂存在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台账和记录不健全、无专用餐饮具保洁设施、部分食品留样不足100g、厨房房顶有脱皮现象、灭蝇灯未能正常使用等问题,得分86分。梁山县步步高小饭桌存在厨房面积与就餐人数不匹配、食品留样不足100g且留样品种不全、操作间排风口处无防蝇设施、从业人员无培训记录问题,得分87.5分。泗水县圣泽培训小饭桌存在厨房面积与就餐人数不匹配、无专用洗手设施、食品留样不规范、出入口未设置挡鼠板问题,得分为89分。济宁市英才高级中学存在部分食品工用具无明显区分存在交叉污染可能、进货查验及索证不规范,餐饮具保洁设施不能满足使用要求、地面有积水、三防措施不健全、操作区内有苍蝇,场所布局不合理问题,得分89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