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首个逆向“可变”左转车道使用攻略全在这里

2017-12-07 09:4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济宁12月7日讯记者 李丹)近日,济宁城区一条逆向左转车道的启用引起了市民关注,特别是一些老司机开车途径这条逆向的左转车道时也懵了圈。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记者来到了位于洸河路与火炬路交汇路口处的逆向左转车道处,此时有几辆车停在了左转车道处,很多司机对于这一新增车道及信号灯的指示不知该如何行驶。在采访中,几位驾驶员也向记者讲述了遇到的小尴尬。“我经常上下班的时候走这条路,好像是刚开通的,还真有点不适应,什么时候可以左拐,什么时候不能拐?弄得我现在都不会拐了。”私家车车主万先生告诉记者。

  “那天也是走到这个路不知道怎么走了,是不是红灯的时候不能调头?”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后来才知道,调头不受影响,只是左拐的时候要变成绿灯才能进这个车道。”市民刘女士说:“那天我开着朋友的车从这个路口过,这个左转车道这样走不是逆行了吗,这样走会不会被抓拍啊?”

  针对市民的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济宁市交警部门。济宁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大队长熊潇向记者介绍,这条逆向的左转车道叫做逆向“可变”左转车道,黄色的虚线、白色“可变车道”的字体及蓝色的“绿灯左转进入”的指示牌十分的醒目。“驾驶员可根据道路中间地面准入指示灯信号变为绿色时,和龙门架上方LED分道指示牌(可通行时为箭头状)提示,驾驶员方可驾驶车辆进入可变车道进行左转等候。”熊潇说:“红灯时是禁止驶入的,我们在观察中也发现,很多调头的车辆及直行的车辆,看到这个红绿灯的信号灯时就不敢前行了,这个灯的设置是针对可变车道的,直行和调头时还是以主要路口的信号灯为准。”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据数据显示,早晚高峰时段东西双向通过洸河路与火炬路路口的车辆可达到7000余辆,道路通行压力非常大,“潮汐现象”非常明显,特别是在高峰时段东西双向左转车流量较大且只有一条左转车道通行效率很低,“可变车道”的增设大大缓解了通行压力,提高了通行效率。

  此外,在可变车道通行初期,为了让驾驶员熟悉和了解该车道,仅在早7时至晚19时,进行通车运行,运行一段时间后,可变车道将早晚高峰时间段进行通车运行,其余时间不可通行。今后还将根据“可变车道”的通行状况,设置一些抓拍设施,对一些违规调头不按信号灯调头的,进行严肃的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