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齐鲁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新安:让老百姓端上“金饭碗”种出“金疙瘩”

2021-07-04 08: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山东省嘉祥县纸坊镇党委书记张新安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纸坊镇高质量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2020年,纸坊镇实现财政收入4897万元,创历史新高,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613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97万元、增长42.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3.4%。

  让老百姓端上“金饭碗”,种出“金疙瘩”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反映在本职工作上,落实到每一个党员的本职岗位中。

  作为党委书记,张新安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他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方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重点项目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在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1+7”头雁培育工程,在全镇选树一名、各服务区分别选树一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发现、培树典型,在争先树优、竞相赶超的同时,发挥好优秀书记的传帮带作用,实现头雁引领,群雁齐飞的局面。

  按照“一、三、七、五”工作思路,他紧紧围绕“一年求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年度目标,积极探索“七条路径”,总结“五条经验”,走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径。

  2020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673.25万元,34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3个,50万元以上的村12个,10万元以上的村26个。

  在他的带领下,纸坊镇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例如,纸坊镇朱街村蔬菜大棚项目,朱街村本来就是软弱涣散村,班子不强、村集体经济弱,他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织村两委和党员群众外出学习,发现黄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具有种植周期短、管理便捷且成本低的优势。回来后党员群众积极性高涨,一方面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把分散的农户整合起来;另一方面由村党支部和农业科技公司进行合作,进一步壮大村庄发展的助力引擎,先后投入625万元,建设大棚70个,解决本村群众就业200余人,每年实现产值1900万元,利润38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5余万元。如今的朱街村,强了班子,肥了村集体,富了老百姓,真正让老百姓端上了“金饭碗”,种出了“金疙瘩”。

  难事面前不低头,攻坚克难求实效

  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张新安来到纸坊镇工作后,一次一次座谈会诊,一遍一遍进村入企,问计问策、调研摸底,提出了“旅游强镇、文化名镇、果蔬大镇、生态美镇、产业富镇”的五大发展目标,得到了全镇党员群众的共同响应。

  为了推动纸坊高质量发展,他坚持规划统领,善于抓重点、抓关键,主攻文化旅游和果蔬种植两大产业。在文旅产业上,拉开了“一核四区”建设主体框架,形成了“三区三镇一基地”景点规模。在果蔬产业上,杏、桃等果树种植面积发展到3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1万亩,每年两个产业年产值达8亿元以上。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张新安时刻培养自己“难事面前不低头,大事难事敢担当”的精神品质。比如,为了完成德信啤酒文化小镇项目建设任务,项目攻坚工作专班在张新安的带领下,早出晚归、不分昼夜、争分夺秒,晒黑了、累瘦了,他还是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打通,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磋商,终于成功完成这个项目任务。

  最终,德信啤酒文化小镇赶在2020年7月份啤酒量产,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认可和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项目代表嘉祥县参加济宁市2020年上半年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

  在纸坊镇还有一项重点工作,那就是封山禁采,南部山区自古就是花果飘香的绿水青山,但由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部分群众乱采乱伐,山体遭到破坏、生态环境恶化,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自2010年3月发出了“大打一场南部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人民战争”的动员令,铁腕推进封山禁采、荒山绿化、矿山修复。

  来到纸坊镇后,张新安第一时间就安排封山禁采工作,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组长,其他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每天由3—4名科级领导干部带队,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同时,严格落实山长负责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以山头所在村的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为山长,包管区领导和管区书记为片区山长,层层压实责任。投资60余万元安装摄像头102个,覆盖全部进山路口,确保在线率达到100%,并安排专人实时监控。他还做好“封山禁采”后半篇文章,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两山理论”现场教学点,真正做到封治并举。

  心系民生,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张新安始终坚持“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尽管镇财政非常的艰难,他坚持新修了王庙桥至胡庄南、胡庄南至黄村西道路7公里,打通了五里七路西延至导流河的道路,解决了20余年没有修通道路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受到百姓一致好评。

  回迁上房工作一直是一大难事,但是他却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比如,虎头山村社区上房工作,2013年,嘉祥县将虎头山村列入增减挂钩项目进行社区建设,当年安置区拆除完毕却迟迟未能上房。上任后的他心里一直惦记着老百姓能住进新房,他常说,虎头山的老百姓在外面飘了6年多,大多都过着漂泊流离的生活,一定要解决老百姓住新房的问题。于是,他亲自去社区调度工作,查阅案卷资料,召开调度会,制定回迁上房实施方案,种种努力下,在2019年的腊月十六,村民都选上称心如意好房。

  同时,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张新安谋划实施了一大批便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比如,教育质量提升、道路街巷改造、便民设施建设、特困群众救助等等,被群众称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