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齐鲁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谢立亭:担任“红色宣传员”20多年 80岁带病坚持作报告

2021-07-04 08: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身患多种疾病坚持作报告、80岁高龄一场报告鞠躬几十次、退休后担任“红色宣传员”20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山东省济宁市原市中区委老干部局局长,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谢立亭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日记中一句誓言

  他退休后当“红色宣传员”20年

  “今天我光荣离岗,退休不褪色,今后,我要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夕阳红队员,活到老,学到老,发挥正能量奉献到老。” 1995年,55岁的谢立亭退出领导岗位,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他先受聘到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做群众工作,后被社区聘为政治思想工作的宣传员。日记中的这一句誓言,他坚守了20多年。

  自担任“红色宣传员”,谢立亭逐渐摸索出适合群众、新颖有效的宣传方法,这就是他的“三大法宝”:红色名片、红色歌曲和红色小册子。

  20多年来,他先后编印《什么是幸福》等红色名片70多种、45000多张;编印红色小册子50多种、20000多册;编唱红色歌曲近百首。他还写出讲课材料50多万字,到机关、企业、社区作报告500多场次,使党的理论和主张深入干部、职工和群众,让党的好声音传进千家万户。2010年还因此获得“全国基层理论宣传先进个人”的称号。最近两年多来,他宣讲的足迹遍及济南、滨州、聊城、泰安等齐鲁大地。

  这位80岁高龄的长辈,视所有听众为朋友。一次,谢立亭应邀到济宁劳教所为劳教人员作报告。望着白发苍苍的老者,听着扣人心弦的话语,600名劳教人员为之落泪。

  他们每鼓一次掌,谢立亭就站起来给他们鞠两个躬,他们鼓掌几十次,谢立亭就鞠了几十次的躬。这些劳教人员纷纷表示,一定好好做人,绝不走回头路。

  80岁高龄身患多种疾病

  心脏放了两个支架,仍坚持作报告

  一个冬天的深夜,谢立亭打开床头的台灯,披上一件棉衣,戴上老花镜,铺开一卷稿纸。明天要到社区给网格员们作报告,他还要把讲稿重新捋一捋。家人已经习惯了他熬夜加班备课或者编写讲稿。老伴儿担心他的身体,有时提醒他“别熬得太晚”。但是有时候半夜里想起一些内容,如果不及时地写下来,怕第二天就忘了,所以他常常一写就到了天亮。

  许多人不知道,这个80岁的老人,身上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老寒腿等多种疾病,需要常年服药。他身上常背着的帆布包里,除了装着厚厚的讲课材料外,就是止痛膏、降压药、滴眼液、速效救心丸等药品。

  他的病,自己很清楚,却从来不声张。作报告前,先服上药;讲完了,再吃一次。谢立亭就是这样,没有因为病痛耽误过一次讲课。

  可是,他还是病倒了。2010年初,由于心脏病加重,他被送到医院重症室抢救了好几天,做了心脏手术,先后安放了两个支架。

  “啥叫共产党员,啥叫无私和忘我,就是像谢老这样,有着我们普通人难以达到的境界。”许多居民群众发出这样的感慨。济宁市任城区现任牌坊街社区党委书记魏宪金十年前调到该社区工作,曾经和被称作自己“师友”的谢立亭共事多年。他深有感触地说:“红色宣讲支撑着他抗击病魔,每次一有宣传活动,腿也不疼了,血压也不高了,可以说宣讲已经成为谢老生命里的一部分。”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这正是谢立亭的铮铮誓言。虽年老多病,但是他的眼神依然坚定,他的言行依然干练,他的脸上依然带着微笑,他无时无刻不体现着老一辈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焕发着令人敬佩的精气神。

  一份份手稿、一座座奖杯、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旧实物,一个个立体鲜活的再现场景,让许多人感动不已,热泪盈眶……自2016年10月“谢立亭正能量宣传教育基地”在牌坊街社区成立以来,接待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国家机关工委等省市区100多个单位的共计5000多人次的参观交流,发挥了弘扬正能量,教育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做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作用,基地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示范点”、“济宁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济宁市基层理论教育基地”、“任城区党性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