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济宁国企丨年底开园!济宁打造“北粮南运”重要枢纽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

2021-07-26 21:05: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2019年以来,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抢抓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机遇,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在全市战略投资、产业整合、资本运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7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由山东惠丰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项目现场看到,这座粮食物流园已经初具规模。

  济宁市是山东省粮食主产区之一,年粮食流通量600多万吨,作为“两横、六纵”八条重点线路中沿运河线路一级节点之一,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在境内交织成网,在曲阜机场与京杭大运河的先天地理优势下,济宁成为“北粮南运”内河重要的物流枢纽。

  山东惠丰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贵东介绍,项目建成后,可以承接国家“北粮南运”的主要功能,也为济宁市粮食物流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项目一期占地330亩,主要建设高大平房仓10.75万吨、物流中转浅圆仓6万吨、电子交易中心、粮油质检中心及配套物流附属设施,记者7月20日在现场看到,其中12栋平房仓已达到装粮条件,10座浅圆仓年底也将投入使用。

  常贵东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2019年施工奠基后,开工就是加速跑,山东惠丰集团成立项目专班人马,靠前指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锣密鼓掀起重点工作攻坚热潮,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粮仓。“项目建设前期,存在着造血功能弱、出血点多的一系列困难。济宁国资委鼎力相助,2021年初最冷的一天在项目建设现场召开济宁国资委党委扩大会,现场解决资金土地问题,并在后续进行持续督导。在济宁国资委和济宁国投公司的关心帮助下,山东惠丰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同年就实现扭亏为盈,带领国有粮食行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常贵东说。

  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项目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通风设备,深入推进粮油仓储信息化应用,扎实做好“大数据”这篇文章。启用“粮启云”系统,在整个购销过程中,使得登记员、检验员、检斤员等不同岗位的人员协同工作,精确高效完成全套购销经营管理过程;对库内温度、湿度、虫害情况进行传感探测,达到消除粮食储存隐患、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的目的,最终实现粮食储备远程动态监管、粮情在线监控、信息互通共享,粮食仓储设施功能显著提升、管理效能明显提高。

  项目规划总占地约830亩,总投资19.8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二期主要建设3个2000吨级泊位、专用港口物流及物流中转的配套设施以及区域性成品粮油应急配送中心;三期主要建设粮油精深加工、恒温及低温库和主食产业化项目,形成全自动一体化物流、中转、输送、加工、包装、配送等粮油全产业链生产经营业务。

  据悉,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项目一期二期完成后,济宁市粮食年中转量预计可达到420万吨,其中跨省流通量为320万吨,省内流通量为100万吨,通过济宁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的中转流量可达到40万吨,年交易量达到70万吨,项目正常运营后年预计营业收入为16亿元,利税1亿元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