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小山村里的“能人”效应

2021-10-07 11:40:0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济宁市通过开展农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选树创业好青年近3000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国庆节,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的乡村旅游格外红火,一上午时间,咖啡师陈亚楠就调配了一百多杯咖啡。

  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村民陈亚楠表示:“基本上都没有闲着,一直在工作,都是一波接一波的人。”

  除了地道的咖啡,还有茶艺、泥塑、房屋建造等丰富多彩的研学体验项目,已发展起上百个业态。而在一年前,景区还步履维艰。

  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强说道:“村里面的人在服务的岗位上不专业,都从外面雇人的话成本还高。”

  变化,源自于济宁市连续三年实施的农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财政支持,景区周边18个村的200多名村民得到了技能培训。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杨峰介绍说:“我们专门为他们设立了培训机构,根据他们的需求定点为他们开设专业课程。”

  同时,当地银行还设立创业信用贷款,由政府贴息扶持,村两委也正在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打造民宿、非遗工坊等新项目。

  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党支部书记李洋说:“有人气的地方就有灵气,有灵气的地方就有活力。”

  今年以来,济宁市先后为农村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万余人次,引进大学生1968人,并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计划,选树好青年2936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