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有正能量丨老人汽车站昏迷倒地 济宁大学生果断出手

2023-04-20 18:50: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记者 赵冉冉 朱铜辉 通讯员 李文振 济宁报道

  “抓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大家赶紧散开,让空气流通!”“快!大家帮忙让老人平躺!”4月8日,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淑雅在返乡途中路过临沂汽车站时,发现一名老人晕倒在地。她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放下行李飞奔到老人身边,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老人慢慢恢复了呼吸,急救中心医护人员随后赶来实施抢救措施,最终老人脱离生命危险。

李淑雅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

  “当我看到老人时,嘴唇已经紫黑,呼吸衰弱,围观人很多但都不敢临近,作为学生物的学生,在专业课上学习过心肺复苏的相关方法,当时情况紧急,生死攸关,我来不及多想,立刻扔下行李进行急救。”李淑雅说,她将老人平卧在地,先初步判断了意识状态和呼吸情况,检查了颈动脉搏动,检查完毕后进行了胸外心脏按压,并且不断地呼唤老人,以唤起他的意识,大概持续了三分钟紧急心肺复苏,老人慢慢恢复了呼吸。之后,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赶来后开始进行抢救。

  “我们学校每年3月份都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老师们也经常教导我们要乐于助人,传承践行雷锋精神,再加上我也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所以当时看到老人有生命危险,下意识就只想着救人,也顾不上考虑其他的。”事后很多人问及为什么毫不犹豫地上前救人时,李淑雅说。

  “淑雅同学在校期间工作积极表现突出,在面对危急时刻,淑雅同学选择了伸一把手,助一把力的见义勇为举动,为老人的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这也充分彰显了这位同学心有大爱,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导员杨珺斐告诉记者,希望全体同学学习李淑雅同学的先进事迹,赓续雷锋精神,积蓄青年力量,努力发光发热,成为如雷锋同志一样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课堂上的李淑雅

  临沂汽车站向学校通报了李淑雅的先进事迹,并专程寄来了锦旗。“首先是挺激动的,因为是自己下意识的一个举动,没想到能受到大家的表扬。后来心里是挺忐忑的,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件事情,更加督促我承担更多的责任。”李淑雅说,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很多课程都是紧密联系生活的,应该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己急救方面的能力,并呼吁更多的人学习急救知识,在危急时刻勇敢地站出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