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坝

2018-09-21 11:40:00 来源: 兖州区政府 作者:

  

    金口坝在城东五里泗、沂、府河交会处,系调节河水流量的设置。1966年以前兽河工农兵大桥未建成时,此坝为兖州至曲阜的必经之路。因其所处位置重要,坝身石与石之间均以金属(铁)扣接,故名。

  此坝始建无可考。《水经注》记载:“古结石为门,跨于水上也。”据此推断,当始建于汉代。北魏延昌三年(514),兖州刺史元匡在此主持筑堰修桥。隋朝开皇年间(581~600),兖州刺史薛胄在沂、泗交流处积石堰水,令其入黑风口而西流,以灌溉土地,因而城西大面积土地尽成良田,农业连获丰收,百姓颂之为“薛公丰兖渠”。五代后周广顺二年(952),慕容彦超据兖州叛,以金口坝堰泗河水入城壕中,作为兵防。元世祖至元二十年(1283),“开会通河,乃修胄旧渠,为滚水石坝,引泗入运”。元仁宗延祐四年(1317),疏为二洞,装置闸门,视季节水势而启闭,自此定名为“金口坝”。明成化七年(1471),都有水主事张克谦“结庐督修此坝”,历时九月,工竣坝在。计东西长50丈,下阔3.6丈,上阔2.8丈,高7尺。两端建“雁翅”以杀水势。南北跌水石直五尺,广40丈,用石3万余块,木桩8万余根,石灰百万斛。坝身固之以铁扣,嵌缝拦之以糯米,成为鲁地著名的“金口玉坝”。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和清乾隆三年(1738)、三十六年(1771)都曾重修,将坝身加长增高,扩为五洞泄水。

  金口坝宏伟坚固,横跨泗河,宛如卧波长虹,自古即为游览胜地,被誉为“金口秋波”。每当夏秋之交,清波如镜,绿柳成荫。游人到此,如入画境。唐朝大诗人李白曾赋诗云:

  水作青龙盘石堤,桃花夹岸鲁门西。

  若教月下乘舟去,何啻风流到剡溪。

  当年,李白、杜甫相会于兖州,鲁门泛舟,石门宴别,赋诗酬唱,便在金口坝处。1994年该处出土北魏守桥石人二尊,其一背后铭文有“起石门于泗津之下……”数句,可知此地便是诗仙、诗圣“石门相会”处。金口坝这座水上石门,写下了中国文学史上诗坛“日月相逢”的千石佳话;石老的金口坝、泗河水为两位伟大诗人的才思诗情,提供了多么美好的创作源泉!

  由于建筑年代久远,大坝渐呈苍老之态。解放初期,曾对金口坝进行过维修,但由于桥身长年负荷交通重压,基础已向河床下陷,原巨大石条之间已相互错位。到了20世纪80年代后,此桥已不堪重负,几处桥石塌落,坝基木桩裸露,如不及时维修,一遇洪汛,这座石坝将毁于一旦。鉴于此,兖州市文化部门在科学制定大坝修复方案的基础上,采取“修旧如旧”的方法,对坝基进行整体修复。工程于1997年4月启动,同年7月竣工,共用资金近100余万元。修复之后的金口坝,恢复了往日的秀丽风姿,成为反映兖州历史与文化的重要人文景观。大坝修复后,立碑刻文纪念,以昭后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新增一处市级不动产登记银行服务点 “一站式”受理房贷业务

    timg (17).jpg

    9月20日,记者从济宁市国土局了解到,市国土局与民生银行济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登记业务便民服务窗口,方便市民和企业“一站式”办理抵押权登记和贷款业务.需要房屋抵押贷款的市民只需要准备齐全的证件,便可到此办理房屋抵押登记业务。[详细]

    09-21 06-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告别车窗抛物 共创文明济宁 碧桂园2000余车载环保箱陆续发放中

    W020180920597848650567.jpg

    为创建文明城市,摒弃车窗抛物陋习,9月20日,由济宁市文明办指导,大众网济宁频道和碧桂园中央公园共同发起的“告别车窗抛物·共创文明济宁”车载爱心环保箱免费发放大型公益活动在大众日报社济宁分社院内举行,现场首批向出租车驾驶员及爱心车友发放500余个车载爱...[详细]

    09-21 06-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城区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 方案遭出租车代表否定

    W020180919690608602502.jpg

    济宁城区现有出租公司9家,出租汽车1561辆。适时适度地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完善运价结构,有助于促进行业发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19日上午,济宁市物价局召开济宁城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就济宁市出租车价格调整,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详细]

    09-20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公交周推出优惠乘车 中秋节可领免费车票

    timg (9).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交集团了解到,为响应2018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要求,鼓励市民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济宁公交携手腾讯公司,推出公交周优惠乘车及中秋节送车票活动。[详细]

    09-20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自制月饼“火”了朋友圈 市民购买“私房”月饼需谨慎

    timg (4).jpg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的销售市场也逐渐升温。记者探访了解到,当下除了实体店销售的传统月饼外,朋友圈里的“私房”个性化月饼也“炒”得火热。[详细]

    09-1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8月“气质”排名出炉 金乡仨月连续第一

    timg (6).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公布了8月份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显示,“气质”最好的是金乡县,为3.39;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也是金乡县,为12.8%。至此,金乡已连续3个月“气质”最佳。[详细]

    09-1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