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镇

2018-09-21 16:16:00 来源: 区政府办 作者:

  大安镇地处兖州区北部,现辖5个管区,53个村,76平方公里,人口6.8万人。2016年,大安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兖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工业园区化、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突出“择商选资、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事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六大重点,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打造产业突出、功能完备、管理高效、服务优质、资源节约、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小城镇。全年完成全镇地方财政收入31507万元、同比增长30.1%。完成两税地方收入15816万元、同比增长3.34%。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利税6.35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6.3%。限额以上服务业销售额完成11.2亿元、同比增长13%;零售额完成2.58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5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393万美元,增长30.6%,其中出口3453万美元,增长22.4%,进口940万美元,增长169.2%。曾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和生态示范镇、山东镇域发展十大领军镇、山东省百强示范镇、济宁市特色产业镇,成功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大力发展镇域经济。新签约重点项目4个:江苏苏州艾杰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离子体技术应用转化项目、山东东升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物降解材料项目、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项目、山东碧海化工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磷酸一铵、磷酸二氢钾等磷酸产品项目。重点洽谈项目18个,主要有:传化物流、吉泰物流基地、大华库恩亚洲生产基地、浙江新和成控股集团食品添加剂、黄淮粮食良种现代仓储物流中心、山东华圣木业物流园、济南铁路局兖州北站物流基地、沃尔美肥业与法国乐斯大福公司(世界五百强企业、世界最大酵母供应商)技术生产销售合作项目等。三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山东一恒智能激光平地机、爱科大丰全收王、玉丰履带式收获机、凯兴机械玉米剥皮机、山东居圣堂医药物流、丰硕机械秸秆打捆机、大华机械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山东亚勤一体化籽粒收获机等9个项目相继投产;天成万丰科技一期、现代物流快递智能化分拣系统、香港华浩商品展示交易大厅、德胜实业公司秸秆综合利用及发电、山东源泰超高分子新材料、山东国丰年产2000台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山东金大丰年产2万套收割机配套件、山东大华年产3000台高效复式智能深耕深松等8个项目正在建设。四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精细化工产业,以投资75亿元的天成万丰化工项目为龙头,着力打造精细化工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以建设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为支撑,打造现代国际多式联运物流园。农机制造产业,目前全镇拥有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爱科大丰和金大丰、国丰、玉丰、大华、凯兴、丰硕、玉龙等农机企业群体20余家,零部件机加工企业30余家,维修、商贸等农机服务100余户,从业人员2万余人,正在打造鲁南地区最大的农机产业基地。食品加工业,以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投资的益海嘉里为依托,形成了国内知名的粮油加工生产基地,建成了益海嘉里粮油工业园;以白象为依托形成了全国重要的方便面生产基地。

  大力推进城乡一体。 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全面启动了前官庄等8个村示范片区和16.8公里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铺设沥青路面6万多平方米,改造排水沟1.4万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20盏,治理坑塘、沟渠15处;栽植各类乔木、花灌木4.2万余株,绿化草皮4.7万平方米。实施了前官庄长条井改造、西垛河塘沟渠景观带、前盛文化广场、东垛坑塘整治等重点工程,高标准建设了前官庄生态景观湖、民俗馆、村史馆、儒家学堂和西垛家风家训展示馆等,精心打造了大安美丽乡村旅游线路。在2016年8月济宁市美丽乡村观摩考核中,我镇以县级片区第一名的成绩晋升为济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社区建设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共启动五大社区24个新村建设,共建各类楼房210栋。社区天然气实现全覆盖,四个社区实现了集中供暖。建设了3处社区污水处理站,所有社区污水实现了无害化排放。今年以来,镇中心社区前谷村、后谷村、房庄村26栋住宅楼和老年公寓陆续入住;徐村社区栗园村8栋住宅楼已完成分房,徐家村8栋住宅楼即将完工;高家庙村、黄庙村完成拆旧复垦面积416亩。小城镇建设明显提升。实施了府前路、丰安路、广安路、金安路、富安路、祥安路、民安路等12条30公里镇域主干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高标准完成了34公里农田主干道路硬化工程,实施了大安河截污管网、大安至新驿段天然气中压管道铺设工程。对金谷路、255省道、104省道及沿线村庄全面进行绿化提升,森林覆盖率达34.8%。实施了镇驻地立面改造综合提升工程,打造了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小城镇。  

  突出保障民生和谐。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办理工作,32565人参加了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8.5%,今年5月底全面完成了8万多张医疗社保卡的发放任务。通过低保普查,为837户困难群众办理了低保,取消了10户24人的低保资格。新增就业71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612人。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建立了精准扶贫联席会议制度,坚持班子成员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制度,严抓责任落实,每名机关干部联系1—4名贫困户,累计入户走访贫困户4100余次,填写工作台账53册,全镇581户、1145人全部实现了“一人一档一卡”。今年又深入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完成了全国扶贫开发子系统的录入,实行动态管理。对20户贫困户学生实施了雨露计划申请;为29户贫困户安装太阳能;为20户实施了养殖、种植帮扶脱贫;对32户、85人实施了就业帮扶脱贫。三是创新社会管理。计划生育政策全面落实,出生人口素质稳步提升,计生协会服务水平大幅提高,被评为济宁市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治安防控和应急处理机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持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大安镇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发展新理念,积极引领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工业强镇、宜居美镇、和谐兴镇”不动摇,突出“择商选资、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事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六大重点,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建设富强美丽幸福和谐新大安。努力完成主要预期目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长6%、达到103亿元,利税增长8%、达到7.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达到33397万元,两税地方收入增长6%、达到16765万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达到9.69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3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5500万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500万美元。全面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新增一处市级不动产登记银行服务点 “一站式”受理房贷业务

    timg (17).jpg

    9月20日,记者从济宁市国土局了解到,市国土局与民生银行济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登记业务便民服务窗口,方便市民和企业“一站式”办理抵押权登记和贷款业务.需要房屋抵押贷款的市民只需要准备齐全的证件,便可到此办理房屋抵押登记业务。[详细]

    09-21 06-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告别车窗抛物 共创文明济宁 碧桂园2000余车载环保箱陆续发放中

    W020180920597848650567.jpg

    为创建文明城市,摒弃车窗抛物陋习,9月20日,由济宁市文明办指导,大众网济宁频道和碧桂园中央公园共同发起的“告别车窗抛物·共创文明济宁”车载爱心环保箱免费发放大型公益活动在大众日报社济宁分社院内举行,现场首批向出租车驾驶员及爱心车友发放500余个车载爱...[详细]

    09-21 06-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城区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 方案遭出租车代表否定

    W020180919690608602502.jpg

    济宁城区现有出租公司9家,出租汽车1561辆。适时适度地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完善运价结构,有助于促进行业发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19日上午,济宁市物价局召开济宁城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就济宁市出租车价格调整,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详细]

    09-20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公交周推出优惠乘车 中秋节可领免费车票

    timg (9).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交集团了解到,为响应2018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要求,鼓励市民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济宁公交携手腾讯公司,推出公交周优惠乘车及中秋节送车票活动。[详细]

    09-20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自制月饼“火”了朋友圈 市民购买“私房”月饼需谨慎

    timg (4).jpg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的销售市场也逐渐升温。记者探访了解到,当下除了实体店销售的传统月饼外,朋友圈里的“私房”个性化月饼也“炒”得火热。[详细]

    09-1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8月“气质”排名出炉 金乡仨月连续第一

    timg (6).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公布了8月份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显示,“气质”最好的是金乡县,为3.39;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也是金乡县,为12.8%。至此,金乡已连续3个月“气质”最佳。[详细]

    09-1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