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十五中举行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大讲堂活动

2019-11-18 11:3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邵赟赟 马梦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18日讯通讯员 邵赟赟 马梦灿)11月14日,济宁市第十五中学东校区举办了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大讲堂活动。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徐文耀教授带领演讲团的一行为师生开启了一段美妙的科学之旅。

  上午,王邦平教授首先开讲。他通过《开讲啦》栏目中的一个小视频片段引入并介绍了获得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的科学成就和探索历程,引发学生对科学的思考;进而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望远镜、射电天文望远镜的发明过程,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下午,徐文耀教授继续开讲,他和初一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你从哪里来?——问天,问地,问自己”的交流探讨。徐文耀从“翻开地球的历史”开始讲起,叙述了地球磁场的起源,接着又带领同学们共同思考“生命进化”,向同学们分析了宇宙起源以及地球未来可能的变化。在整场讲座中,徐文耀凭借他渊博的地球研究知识,幽默风趣的谈吐,并通过大量的图片资料,结合文学、音乐等把抽象深奥的地球知识讲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为大家科普了地球与宇宙的知识,带领学生了解了宇宙及地球,也让大家体会到人类的渺小与伟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