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邹城返乡群众 一起热闹过个“文艺年”

2015-02-18 13:22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咚咚锵,咚咚锵……”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广场舞扭起来!农历腊月二十八日下午六点,在邹城市香城镇唐邱村,民俗节目《雄狮闹春》、唢呐演奏《喜庆丰收》、快板《夸唐邱》、诗朗诵《正能量》,一个个节目陆续亮相,唐邱村“村”晚正式上演,质朴的村落到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氛围,但这些节目的主角,既不是专业艺术院团,也不是民间艺人队伍,而是唐邱村几十口子返乡过年的农民工。

邹城群众热闹过大年

 

乡亲们登台献艺

 

乡里儿童也来助阵

       大众网济宁2月18日讯(张长青  盛超)“咚咚锵,咚咚锵……”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广场舞扭起来!农历腊月二十八日下午六点,在邹城市香城镇唐邱村,民俗节目《雄狮闹春》、唢呐演奏《喜庆丰收》、快板《夸唐邱》、诗朗诵《正能量》,一个个节目陆续亮相,唐邱村“村”晚正式上演,质朴的村落到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氛围,但这些节目的主角,既不是专业艺术院团,也不是民间艺人队伍,而是唐邱村几十口子返乡过年的农民工。
      “往年咱们村在外打工回家过年的老少爷们,通常就是聚在一起喝酒吃饭、打牌聚会,还闹过喝多酒回不了家的笑话。”村支书唐宪仁说,唐邱村有近三分之一的村民都在外打工,这些年老百姓的收入高了,但精神文化生活却没能相应的丰富起来,很多回家过年的群众找不到抒发亲情乡情的渠道。
       这个问题也困扰着在大连做布匹批发生意的唐邱村村民赵大院。几年前,赵大院就萌生过春节回家为父老乡亲排演节目的念头,“我感觉这些年大家只顾着在外挣钱,却忽略了联络乡里乡亲之间的这份感情。”老赵说村里老辈就有舞龙舞狮、大鼓表演的传统,组织在外务工村民演出节目是对家乡父老最有意义的回馈。由于头几年忙于自己生意,人员组织不起来,所以赵大院的想法一直没能实现。“今年不同了,咱家乡搞了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市里对村民文明风俗、文化礼仪的培训也让老百姓有了精神层面的追求,再加上村里大力支持,我这演出的事就水到渠成了”赵大院笑呵呵地说。
       一接到村里文艺演出的邀请,在天津务工的80后村民唐平比往年提前了好几天就回到了村里参加排练。“宁愿少挣几天钱,也要早回家和大家伙热闹热闹,作为新时期的务工者,就应该有新的精气神,过个有‘文艺范儿’的年很不错。”
       从挑选演员、购买服装道具,到编排节目、排练演出,唐邱村的文艺演出就这样正式排上了村里的大事日程。“我们专门邀请了市里的演出团队进行辅导,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后进行排练,正式演出之前已经排练了一个多月。”唐宪仁说他们的文艺演出是完全免费的,不仅在村里演,过年期间还将到镇上赶年集,让更多的人看到唐邱村村民的新生活新面貌。
       “唐邱村农民工搞文艺演出,反映了群众对最淳朴的乡情的追求,精神面貌的改变将带动农村向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的方向转型,才能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香城镇党委书记孙颖颇有感触地说。
       夜色渐晚,唐邱村“村”晚却高潮不断,大家伙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了,村民们一个接一个的上台秀出不一样的自己。“以前小时候过年看大戏的感觉又找回来了!”“就是身边熟悉的人表演,非常有亲切感。”“看着他们唱的这么有劲,我就想上去吼两嗓子。”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话里话外表达着对这台“村”晚的肯定和内心的喜悦之情。舞台明亮的灯光照亮了唐邱村的夜,映衬着台上台下村民们堆满笑容的脸庞,这顿“文艺大餐”让唐邱村的年味变的格外浓郁。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