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职教跨越发展须防摔跟头

2014-11-25 10:4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办学经费有保障,学生上学有资助,教学设施改观大。在西北多地调研采访职业教育发展,总体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在一些地方,职校甚至占据了地方教育的半壁江山。毋庸置疑,近些年职业教育大发展是国家政策利好带来的,同时,也是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的真实反映。

  可与此同时,在职教发展势头良好的当下,记者发现,一些地方职教发展却存在各种偏离教育本位,揠苗助长的现象。一是教育部门盲目下达指标,力求职教规模每年有扩大,却成了“瞎指标”,与现实需求严重脱节;二是职教集团如雨后春笋,在各地生根发芽,职校多了,专业全了,学校占地面积也更大了,内涵发展却无新举措,教育教学效益并没有提高;三是高职多元化办学存在体制障碍,企业所办职业院校,无法享受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各项扶持政策,受总体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状况影响,办学投入严重不足。

  在记者调查的一些地方,每到招生季,教育部门都会给职校下达,按照指招生指标标要求,所有没能升入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应进入职校就读。而在实际当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愿上职校,有些人选择初三复读,有些则进入私立高中,也不乏一些考生托关系、走门路升入普通高中。如此一来,教育部门急于扩大职教规模的目标和学生的现实选择有了距离,这可忙坏了职校的招生部门。

  在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这所甘肃省唯一一所企业办职校,也日益面临生源紧张的问题,并且在很多职校普遍存在。在西北地区的很多职校,每年暑假期间,都是职校招生部门最忙碌的时候。由于当下职校生可享受各种资助,因此,农村生源占据了职校生源的大多数。为了完成招生指标,大部分职校按招生片区划分了任务,签署了责任书,负责招生的老师则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初升高落榜生入职校。也有部分职校由于区域内生源竞争激烈,会选择去更偏远的地区招生。即便如此,完成招生指标也有困难,而由于招生不划分数线,无任何门槛,招来的学生也良莠不齐。

  再则,职教集团是近年来各地出现的一种职教现象和发展模式。从理论上讲,集团化办学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形成规模效应,更有利于凸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效益。而实际当中,大部分地方其实只是将职校在空间位置上进行了集中,热衷开辟新校区,建设新校舍,一时间,“职教城”、“职教园区”如雨后春笋,在各地纷纷涌现,至于教育教学方面的规划和整合,则鲜见新举措出台。如此职教集团,大拆大建红红火火,内涵发展毫无举措,集团有名无实。

  至于企业办职业院校,原本是为了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潜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可在甘肃钢铁职院,虽然其办学力量受益于企业的人力资源,但受到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企业对学校的投入难以为继,已经严重影响到学校的发展,而在当前体制下,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各项扶持并不能惠及企办职校,企办职校受经济形势的制约很大,如何使企办职校享受国家扶持,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体制性问题。

  综上,在职业教育大发展当下,为了扩大职教办学规模,提升影响力,各地在扩大生源规模、兴集团办学、探索多元化办学,下了一番苦功夫,改变了一段时期以来职教可有可无,无所作为的状况,很多青年也从中受益;可与此同时,在职教大发展、大扩张背后,也确实存在偏离教育本位,揠苗助长求规模的各种怪现象,也日益显露了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一些体制性问题。

  职业教育旨在为社会供给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办学效益、培养优秀人才、赢得社会美誉,无疑是职教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那些为一私之利而揠苗助长,短时期内追求职业教育扩张和跃进的行为无疑是短视的,也有悖教育发展的自身规律,注定要失败要摔跟头。由此看来,当前有所起色的职业教育,需要的恐怕不仅仅是扩大规模,而是恪守教育本位,理顺体制机制,增强内涵式发展动力,多做固本强基的工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