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农"门里念"特"经 梁山马营镇特色农业富民强村

2015-07-08 12:02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近年来,梁山县马营镇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立足城郊资源优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成了一批区域化、规模化的林果种植、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基地,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奠定了基础。目前,该镇七成以上农民摒弃传统种植模式,“农”门里面念“特”经,唱响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的好声音。
马营镇内的韩国梨种植园

 村民在打理果园中的梨树
葡萄种植园内即将成熟的葡萄快要压断了枝丫
       大众网济宁7月8日讯记者 高杨)近年来,梁山县马营镇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立足城郊资源优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成了一批区域化、规模化的林果种植、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基地,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奠定了基础。目前,该镇七成以上农民摒弃传统种植模式,“农”门里面念“特”经,唱响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的好声音。
       瓜果种植效益高
       走进马营镇,记者瞬间就被眼前的瓜果所惊艳。一串串即将成熟的葡萄快要压断了枝丫,梨园里一个个韩国梨正在茁壮成长,滚圆的西瓜躺在地里,很是喜人。据薛屯村农户介绍,通过种植葡萄,近年来村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1.5万元;今年形势更好,收入更为可观。
       在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中,马营镇提出要优化农业发展结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附加值高的特色品种,推行以特色农产品为纽带的规模经营模式。坚持“生态立镇”,依托特色资源优势,不断扩大特色林果基地规模,建成了5000亩林果示范区,进一步擦亮了“特色林果之乡”金字招牌。
       今年马营镇流转土地7000余亩,其中赵坝村栽植富士苹果、冬桃、大樱桃、核桃、柿子等林果2000亩,观光大棚1000余亩,张飞垓村栽植油牡丹546亩,薛屯韩国梨258亩,柯庄苹果232亩,北木屯苹果、核桃260亩,辛兴屯苗木316亩。梁中路及九支沟两侧建设了5000米长的防护林。发挥农业协会和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增加农业经济效益。该镇葡萄、韩国梨等农产品在通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认证的基础上,又通过了国家农产品绿色产品认证。在中国第十一届林产品交易会上,该镇新高韩国梨荣获金奖,秋黄韩国梨、美国红提葡萄均荣获银奖,这是该镇继在第六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由华山韩国梨获得“金奖”后再次获得金奖。
       水泊湿地猪牛欢
       近年来,马营镇农民积极引进奶牛、黑猪、鸭鹅等高附加值的名优畜禽品种,形成了名特优和常规畜禽并存、精养和多品种混养的养殖格局。
       在水泊湿地河畔,黑猪在树林、鲜花、野草丛中撒欢,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这就是该镇赵坝村农民赵性彦饲养的“金牌”黑猪。赵性彦先后投资了2000多万元,建了100多亩的规范化养场,并成立了山东省梁山县金城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和梁山县大义和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公司梁山黑猪存栏量达到3000多头,并带动周边50多户合作社成员饲养5000多头,年出栏商品梁山黑猪2万多头。该企业成为全县种猪存栏量最多的养殖企业,养殖的黑猪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及有机认证,在今年全国“最美猪场”活动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后打算就以这种发展模式,扩大养殖规模,引导更多的农民一起养梁山黑猪,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赵性彦说。
       现在,走进瓜果飘香、猪牛成群、鹅鸭欢叫的马营镇农村,如同走进了一幅瑰丽如画的胜景之中。特色产业的浪潮正在马营镇奔涌激荡,生机勃勃的特色产业给马营镇这方热土注入了无限的发展活力,给勤劳的马营镇人民带来了无限希望。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