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1个小时办结!济宁不动产登记发生大变化

2019-12-11 18:3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11日讯记者 杜倩)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进落实《不动产登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项内容和要求,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同时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启不动产登记“加速度”,登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1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位于济宁市吴泰闸路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都在有序排队,等待叫号。“以前我办理业务,需要准备很多材料,既麻烦又复杂,有时候办理时间久了,心情就会很烦躁。”市民周利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简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一个材料需要准备多个复印件,给不同的部门。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前,提供一份材料就能拿证,真正做到省心省力。

  省心省力的不仅有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窗口受理人员刘郁说,以前办理业务需要很多的复印件,容易混乱,现在电脑系统上一目了然。“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都夸我们现在出证快了,听到这种鼓励我们也充满了干劲。”刘郁说。

  据了解,济宁市各不动产大厅设置联办窗口,实行一窗受理,房屋交易、税款征收、不动产登记工作实现“三联办”。同时各不动产登记大厅对登记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压减,对办事材料进行了清理规范。

  “以前差不多要一个月才能完结业务,随着政策的推行,从一个月变成一周,再变成如今的三天,真是方便又快捷。”市民史黎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以前需要跑上跑下给多个部门递材料,现在只需要坐在窗口前“稍等片刻”就可以办理完业务。

  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吴泰闸路中心大厅负责人蒋建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不动产登记事项全部从规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放管服”改革后在3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现在70%的业务实现了1个工作日内办结,30%的业务实现了1个小时办结。注销登记、查封登记、信息查询、房产证明开具等事项实现了即时办结。”蒋建营说,现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推出多种领证方式,方便市民。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免费邮寄、上门送证或者直接领取等方式。

  同时,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与市大数据中心全天候对接,逐步将登记系统申请、受理等业务环节迁移至互联网运行,将审核、登簿等业务环节及数据迁移至市大数据中心电子政务外网,建立“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将不动产登记、交易涉及自然资源、房管、登记、税务、银行、公积金等多个部门业务整合到平台上,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