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集市、品美食、游庙会 上九山古村邀您体验别样年味

2019-12-11 19:5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兴权 王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11日讯 (记者 刘兴权 王影)2020上九山古村民俗庙会将于1月25日启幕,本届庙会以“传承经典 唤醒年味”为主题,旨在将当地传统的年俗文化以庙会为载体进行发扬和传承。在传统年俗中唤醒年味,将浓厚当地传统民俗文化无尽展现,给市民献上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年俗里,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过年是传统,年味也应该从传统中寻找,找回浓浓的年味重在传统文化中传承”庙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庙会将围绕祭祝祈为中心,以除旧布新、迎喜接福、祈求丰年等活动形式展开,内容丰富多彩,给市民游客将呈现出一个热闹欢腾的场面。

  传统节日仪式与相关习俗活动是节日元素的重要内容,承载着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内涵。据记者了解,自大年二十三开始,景区将相继开展系列年俗活动邀请游客参与,如:扫尘、祭灶、备年货、蒸馒头等当地习俗,用最真实、最贴近民众生活、最乡土气息的民俗文化感受旧时记忆中最浓郁的年味。

  据悉,民俗情景剧、戏曲、杂技、武术、斗鸡斗羊大赛等精彩的民俗演出贯穿全场,同时景区内还设有非遗文化展示区、特色美食小吃区、本土特产展销区、年货大集等,营造出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让游客时刻感受到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年味儿。

  上九山古村历史悠久,千百年来寺庙林立、香火旺盛,传统民俗文化集聚于此。步入上九山古村,黛瓦石墙、仿古屋檐的民居与家家户户高挂的大红灯笼互为映衬,众多古代建筑就地取材,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此次上九山古村春节庙会让传统庙会更具有文化内涵,更有本地特色。在这里,感受传统年味,观赏传统习俗表演,寻找儿时和即将消失的乡村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