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节回家路 行李箱装满思乡情

2020-01-20 14:5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

  地点:曲阜高铁站

  记者:李丹

  从年头盼到年尾,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外奔波的游子归心似箭,每个人都期盼着和家人团聚的时刻。大大小小的行李箱中装满了带给家人的春节礼物,也许这些礼物并不昂贵,也许这些礼物很普通,但却装满了浓浓的思乡情。

  在曲阜高铁站内的候车大厅内,一身汉服装扮的大四学生刘芳十分惹眼。“我家是济南的,在济宁上学,平时很少回家,春节回家和父母团聚是我最高兴的事。”刘芳说,从高中时期他就喜欢汉服,不仅自己喜欢穿着,就连一些搭配的头饰也都是自己手工制作。

  刘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春节的礼物早早的就已经快递回家。“我为父母准备的新年礼物是手工打磨的玉饰,提前寄回家也是怕携带行李不方便容易破损,同时也想提前给他们一个惊喜。”刘芳说,即将大学毕业的她还想继续考研,并在将来能够创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汉服工作室。

  市民张先生带着新年的礼物即将踏上北京的列车,今年他选择和儿子儿媳在北京过年。“儿子在北京上班,小孙子刚刚6个月,我们不舍得他们来回奔波,于是决定和老伴一起到北京过年。”张先生说,新年给孩子们准备了济宁当地的特产,这是他们在北京吃不到的味道,也是饱含了家乡的味道,走到哪也不会忘记家乡。

  来自青岛的徐松如老先生今年已经75岁,早在一星期前他就开始张罗为家人准备了满满一箱的年货。“这里边有羊肉、丸子、香肠等等五六样,也是想家人能尝尝济宁的特产。”徐松如说,他来到济宁工作已经有三年的时间,虽然已进入老年,但仍想发挥余热。

  徐松如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三年里他感受到济宁城市的变化。“我感觉一年一个样,环境越来越好,各方面的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他希望2020年,济宁也会有更大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来自广州的张女士是一名兖州媳妇,这次他带着大儿子和小女儿一起回家过年。“我和丈夫都在广州工作,因为路途遥远,平时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很少,因此要趁春节与家人一起团聚。”张女士已经连续六年在兖州过年,她感觉这里的新年更有年味。

  张女士说,这次他带来了银质的酒杯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老人,既是一份新年的礼物也是一份新年的祝福。新年伊始,祝愿所有的老人健康长寿,孩子快乐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