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2014年全国平均工资公布 网友感叹:又拖后腿了

2015-05-28 09:3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6339元,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36390元,增速出现回落。其中,非私营单位中的金融业平均工资(108273元)最高,首次突破10万元,是最低行业的3.82倍。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6339元,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36390元,增速出现回落。其中,非私营单位中的金融业平均工资(108273元)最高,首次突破10万元,是最低行业的3.82倍。

  专家表示,当前行业间收入差距仍然突出,需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过高的不合理差距,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平均工资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1%;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6390元,同比名义增长11.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0%。

  数据显示,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的名义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7和2.5个百分点。其中,东北地区平均工资增速明显放缓。东北地区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明显低于其他地区,分别比最高地区的增速低2.6和4.9个百分点。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平均工资增速回落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回落较大,因此,东北地区平均工资增速也相应明显放缓。

  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4%,这一增速较2013年回落0.3个百分点。而东北三省经济增速排名倒数后几位,与2013年相比,辽宁、黑龙江经济增速回落幅度均超过了2个百分点。

  行业、岗位工资差距较大

  分行业看,数据显示,在非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108273元,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28356元,最高行业是最低行业平均工资的3.82倍。在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1044元,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26862元。

  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分别相差79917元和24182元,而去年为相差73833元和19415元。

  数据还显示,2014年不同岗位平均工资水平有较大差距。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109760元)最高,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40669元)最低。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70。

  李实表示,行业间的工资差距跟行业发展不平衡有关,有些行业发展快,劳动力需求大,工资增长快一些。而金融行业的高工资跟垄断有一定关系,由于金融是高门槛行业,其他民间资本不太容易进入,在竞争不充分的情况下,金融部门工资比较偏高。

  非私营单位收入明显偏高

  私营单位与非私营单位收入差距也比较大大。以两个性质单位的平均工资为例,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分别为56339元和36390元,前者比后者多出约2万元。

  从最高收入的行业看,非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前三名分别为108273元、100797元、82220元;私营单位中,年平均收入前三名分别为51044元、47462元、41553元,差距均在2倍左右。

  具体来看,以金融业为例,非私营单位中金融业收入为108273元,而私营单位中金融业仅41553元,差距巨大。

  李实指出,非私营单位主要包括国企、外企等大公司,知识密集型企业居多,盈利高,工资也相对高;而私营单位中很多是小微企业,且处在小城市,往往工资水平比较低,而且劳动力流动性比较大,工作和收入都不太稳定,因此工资偏低。

  网友感叹“拖了后腿”

  面对这一组平均工资数据,很多网友评论称自己“又拖了后腿”。记者注意到,每当面对官方发布的某项平均数字时,常常会出现众多网友吐槽“个人感受与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指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各类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国或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从每个人个人角度来看,工资水平及增长速度均会因所属单位的行业、地区、性质,及个人所在岗位的不同而感受不同。” 冯乃林表示。

  “在收入差距较大的情况下,平均工资并不能反映差距的问题,中位数可能比平均工资更能反映实际情况。”在李实看来,众多网友吐槽自己“拖后腿”,恰恰一定程度反映出当前收入差距大的情况。

  “这也凸显出需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过高的不合理差距,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李实建议,要在经济增长多下功夫,保证就业和工资合理稳定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把“提低、扩中、限高”落实好,精准发力,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记者 李金磊)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