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济宁市公众安全素质现状及加强公众安全教育的对策

2018-08-15 11: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浅析济宁市公众安全素质现状及加强公众安全教育的对策

  济宁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玄志祥

  公众安全素质是指具备发现事故隐患,掌握逃生技能,通晓安全生产常识,了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的综合水平。2018年3-6月份,市安监局组织对我市公众安全素质现状进行了一次摸底调研。调研发现,当前,济宁市公众的安全素质普遍不高,公众安全教育工作亟待加强。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公共安全素质和能力已成为济宁市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重要课题。

  一、调研对象与方法

  调研组分别在济宁市14个县市区选取20个社区,在每个社区抽取50名群众。本调查共发放问卷1000份,回收960份,回收率96%,其中有效问卷950份,有效回收率95%。调研方法采用自编问卷调查法。本问卷共有50道题,主要包括公共安全意识、公共安全知识、公共安全技能三方面内容,每道题按照“赞成”、“不清楚”、“反对”三个选项统计结果。

  二、公众安全素质现状分析

  (1)公众掌握一定的基本安全知识,但深度与广度有待加强。公众掌握一定的生活安全常识,但受生活习惯和思维定势的影响,部分常识缺乏科学依据。85%的公众“去人员密集场所,常常留意安全通道的位置”。90%的公众“当储蓄输入密码时,常常用身体或其他物品遮挡”。但是,公众的安全常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70%的公众“没有做到银行卡、身份证分离。93%的公众不知道家中有“每月一按”防触电保护系统。有的即使知道,也不能做到每月“按一次”进行检验。

  (2)公众知晓一些与公共安全相关的法律知识,但对《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掌握不透彻。82%的公众认为“在使用互联网时,不允许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85%的公众认为“消防车赶赴火场的时候,其他车辆和人员必须避让”。70%的公众认为“醉酒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同样给予处罚”。85%的公众认为,酒后不可驾驶车辆,但同时也有30%的受众仍在近年内有过酒后驾驶车辆的经历。更有相当一部分群体,对电动车充电有关规范性要求概念模糊。

  (3)公众对防灾知识有一些了解,但存在着“盲点”。87%的公众认为“遇险时,可以通过火光、浓烟、反光等信号求救”。87%的公众认为“在雷雨天应该远离铁塔、大树”。80%的公众认为“液化气、汽油、甲醇等化学品均可对人造成伤害”。但是,只有40%的公众知道“122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还有30%的公众错误的认为“天然气泄漏时,可在现场拨打电话救援”。另外,更为严重的是,95%的公众从未接触过或操作过灭火器。90%的公众,对不同性质的火灾,均选用睡来灭火,不懂得使用泡沫或干粉灭火器。

  (4)公众具备一定的公共安全技能,但急救技能比较欠缺。多数的公众能够通过正确的减灾技能降低灾害损失。80%的公众认为“油锅着火,应该切断火源、盖上锅盖”。70%的公众认为“发现人员燃气中毒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但是,公众的一些急救措施存在着不当之处。50%的公众错误的认为“在扭伤发生的24小时之内,尽量用热水袋热敷”。受众中,曾经乘坐大巴车外出或旅游过的占64%,而这部分群体中86%的人,不知道如何手动打开大巴车的应急逃生门。受访群体中85%的家庭不知道燃气灶软管要定期检查,每2-3年必须更换一次,有的使用多年,就从来没更换过。

  三、当前我们工作上的不足

  安全生产的根基在于人的安全素质的提升,但是目前来看,我们对公众的安全教育工作存在缺位,甚至是漏洞。一是重宣传,轻教化。大家普遍认为,搞好安全宣传就是搞好了安全教育,实际上,二者有交集,但不可划等号。这一点,是各地、各单位在安全监管指导思想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二是安全教育方式粗放,工作形式多于实际内涵。安全教育尚未形成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体系,各地各行业普遍存在着安全教育方式方法老旧,工作深度不够,全面性不强。实践上存在空档、脱节、不接地气、不系统现象。因为安全知识涉及各行各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具有宽泛性、变化性,单纯的讲授很难涵盖安全知识的全部内容;三是对公众个体特点关注不够。公众存在侥幸、麻痹、冒险、省事等一系列不健康(安全)心理,一般是事故发生后才想起补安全知识课,相关的安全教育活动效果也便收效甚微。另外,当代公众普遍具有猎奇的心理特点和较强的独立意识,这些因素促使公众的安全知识学习途径要拓宽。

  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工作的对策

  基于以上的调研分析,要有效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我们建议采取的对策就是,安全教育模式从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演进,即从向公众被动传授安全知识模式向公众主动需求安全知识、技能和素养模式转变,我们把这一模式,在全市称之为——“素质固安”工程。具体来讲,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必须铺下身子,扎扎实实地做好“素质固安”工程各项工作。

  (一)统筹规划落实实施主体。本着“实用、管用”的思想,针对社会层面当前最迫切的安全需求,规划设计“素质固安”活动项目,涵盖全市安全生产各重点行业领域,分别由市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牵头组织实施。全市要确定“各方参与、全民受益、强基固本、持续提升”总体要求,脚踏实地地朝着“素质固安”民生目标迈进。按照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分配,全市层面要建立起强有力的“素质固安”工程建设管理组织领导体系和推进机制,不断调动各方能动性和创造性。“志愿服务”是我们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更是安全生产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全市全面确立“志愿服务”机制,市级层面建立起“素质固安”志愿服务联盟;区县层面,也都要广开门路,招贤纳才。

  (二)注重现场体验和实操训练。要以对人的安全知识技能的教化和训练为中心,结合安全生产有关理论体系,在全市落实“素质固安” 工程各具特色的工作主线,包括建立“项目管理”、“体验基地”、“送教下乡”、“志愿服务”、“文化传播”、“警示教育”、“公益广告”、“亲情管理”八条工作主线为主轴的“素质固安”工程公益生态体系。特别要重视体验实操教育训练手段。我市制定了《“素质固安”工程“公众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建设标准》,这在全国是第一个成文的公众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建设标准规范。市、县组建“送教下乡”教育团,每月深入县市区、学校、企业、社区,向群众传授劳动安全卫生技能、应急逃生技能等。

  (三)突出公共安全意识的培养。公众公共安全意识是公众在思想意识中对安全的认识,包括防范意识、生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等。传授公共安全知识的目的是让公众知道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不安全的;公共安全技能训练的目的则是让公众面对危险时知道该怎么去做,从而使损失最小化。公众公共安全意识的培养是以公众的公共安全知识和公共安全技能为基础,突出以下三个重点:一是“安全第一”,二是“生命第一”,三是“预防第一”。要采取针对性的教育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工作,做到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这是培养公众公共安全意识的最普遍和最有效的方法。

  (四)变安全宣传为安全教育。从调研情况来看,多年来,我们对民众的安全教育工作存在缺位,甚至是漏洞。大家普遍认为,搞好安全宣传就是搞好了安全教育,实际上,二者有交集,但不可划等号。这一点,是各地、各单位在安全监管的指导思想上普遍存在的问题。总的来看,就是重宣传、轻教化。安全教育方式粗放,工作形式多于实际内涵,尚未形成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体系。所以,下步工作中,各地各行业要摒弃普遍存在的宣传方式方法老旧,工作深度不够,实践上存在空档、脱节、不接地气、不系统现象,以教育效果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标准。

  (五)发挥警示教育功能作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活动,是告诫企业不忘初心、居安思危,杜绝同类事故重复发生的一个重要治本机制。要在全市所有企业均设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企业在警示教育日期间,组织员工开展“四个一+N”安全生产主题系列活动。“四个一”是必选动作,即回顾一次事故经过、谈一次感受、举行一次集体宣誓、开展一次应急演练。“N”是自选动作,即企业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在“警示教育日”期间,自行选择、设计一些有意义的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如警示图片展、安全培训、全员查一次隐患等。

  (六)加强安全文化传播覆盖。各地、各单位要利用互联网、电视传播及时、迅速、播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的特点,拍摄与报道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并广泛传播,为实施“素质固安”工程营造浓厚氛围和正确导向。同时,要一如既往地执行好“素质固安”工程新闻通讯制度,籍之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要利用好《素质固安》专业期刊,“素质固安”工程微信公众平台,定时向全社会推送“素质固安”工程工作进展情况,推送安全法规、知识、技能,让群众时刻浸润在安全文化的良好氛围和正向导向中,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做到群众喜闻乐见,润物无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通报5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 济宁一起

    timg (1).jpg

    11月22日,山东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通报了5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这是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以来,我省通报的第二批生态环境方面问责典型案例。[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雾黄色预警!济宁局部能见度或低于500米

    timg.jpg

    根据山东省气象局22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泰安、济宁、菏泽、枣庄和临沂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纪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6_副本.jpg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立足职责定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详细]

    11-23 07-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名单出炉 邹城市榜上有名

    timg_副本.jpg

    11月2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详细]

    11-23 06-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数读济宁:前3季度,济宁消费“脱黑向绿”

    u=1217233056,1110521766&fm=26&gp=0_副本.jpg

    19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1至9月份,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煤炭及制品类约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8亿元,下降3.6%,是拉低济宁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的主要商品。[详细]

    11-22 07-11东方圣城网
  • 2018年度济宁市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公示 共32家

    timg_副本.jpg

    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济宁市价格诚信建设,根据济宁市物价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济宁市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济价检字〔2018〕44号)精神,经单位自愿申报,各县市区价格主管部门初审推荐,济宁市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详细]

    11-22 07-11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