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第五代导演"黄建新:《大刀进行曲》让我热血沸腾

2015-08-23 22:21 作者: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 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专题:70位名家谈心中最美的旋律】

黄建新(资料图)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谈到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黄建新不由的唱了起来。

为何喜欢《大刀进行曲》?黄建新坦言,那是他们那个时代的“小伙伴”,即便在玩耍时都会哼唱的旋律。“因为唱起来总会让人感觉热血沸腾。”1970年,黄建新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时主要是在空军飞机场做地勤,随着1976年从部队复员,黄建新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西北大学,并最终进入了西安电影制片厂,从编辑、场记,一直到创作电影剧本,担任导演。1954年出生的他对电影、对部队、对国家总有着与旁人不同的感情“我就喜欢看《小兵张嘎》,真的是百看不厌。”说起电影黄建新的眼中闪出了不为人觉察的光芒。

《大刀进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是作曲家麦新1937年7月在上海创作的一首抗日救亡歌曲。此曲为歌颂当时在长城附近用刀杀日军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大刀队”而作。(采写:许心怡)

《大刀进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全国武装的弟兄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

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们军民团结勇敢前进,

看准那敌人,

把他消灭,把他消灭! 冲啊!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创作背景】

《大刀进行曲》在中国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是一首诞生在中华民族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炮火声中的时代战歌,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豪情。成千上万青壮年唱着这支歌参军入伍,走向抗日前线。上海沦陷后,手无寸铁的学生面对日本宪兵,高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走向街头发起募捐,为前方将士赶制大刀。在台儿庄,中国军队与日军展开血战,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不时传来《大刀进行曲》的雄壮歌声。这首歌不仅伴随了 8 年抗日战争,而且奠定了抗日歌曲特有的凝聚苦难与力量的雄浑风格。它与《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战名曲一起,形成了最典型的时代强音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人物名片】

黄建新,1954年6月14日出生于陕西西安,祖籍河北深县。中国电影导演、监制、编剧、制片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执导过《血性山谷》《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