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进入“网生” 探索更大表意空间

2019-08-22 08:2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秉阳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王秉阳)6900多万播放量、115多万条弹幕,这是网生纪录片《人生一串2》截至发稿前的播放数据。近几年,曾经小众的纪录片在网络平台上愈发进入大众视野。

  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网络爆红之后,《人生一串》《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潮汕》等网生纪录片也在网络引起热议,有突破纪录片小众圈层的趋势。作为《人生一串》第一、二季的出品方与独家播出平台,B站已成为国内重要纪录片出品方之一。截至今年7月,过去一年B站活跃的纪录片观众近3500万人。

  对于纪录片从业者来说,互联网意味着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人生一串》系列导演陈英杰表示:“无论是能够呈现的种类、时长、分寸还是类型,都比原有的世界要宽广得多。”

  “网生纪录片丰富了原有广电体系下纪录片的类型化探索路径。”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表示,“视频、直播网站同样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制作出丝毫不低于原有广电体系水准的纪录片作品。”

  此外,纪录片创作进入公众时代后,参与创作的人群也更加社会化,创作主体包括机构、文化公司乃至个人。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认为,这丰富了纪录片的影视样态。“网生纪录片在题材选择上对接了互联网受众,更接近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审美格调。题材选择、与观众的互动上可能性更大,更能满足观众需求,容易引发共鸣。”他说。

  在《人生一串2》每一集结尾时,都会被观众发送的大量“多谢款待”的弹幕占满屏幕,做纪录片多年的陈英杰拿过很多奖。他表示:“那(拿奖)是一种肯定,但都不如在片子播出时,满屏的‘多谢款待’来得让人震撼,让人感动。”

  孙佳山表示,经过《人生一串》系列、《风味人间》系列等的初步实践,网生纪录片已呈现出了清晰的发展、进化趋势,在商业模式逐渐成熟之后,还将进一步打破圈层,探索出更大的表意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绕行!济宁荷花路部分路段将封闭施工5天

    W020190822233166181222.jpg

    8月21日,济宁市住建局发布通告,王母阁路跨线桥工程项目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荷花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22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不符合规范就整改 济宁特警“路长制”管理再提升

    W020190821664806165983.jpg

    济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庆旭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自开展“路长制”联合治理行动以来,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对不符合创城要求的地方,将汇总后联合相关部门尽快整改。同时,他们在巡查中,也积极倡导沿街商户和居民维护环境卫生,积极参与文明创...[详细]

    08-22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限期整改 安装改造!济宁市住建局对这些问题正在治理

    timg (18).jpg

    据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近日,针对《问政济宁》节目曝光的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和物业管理不当问题进行督导推进,反映的相关问题正在一一解决。[详细]

    08-21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无“丸”不成席 微山湖上的这道菜香飘百年

    W020190820422671017311.jpg

    “要说去吃饭,还是到微山;大盘子、小盘子,鱼丝、鱼片、鱼丸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首打油诗在济宁微山县微山湖地区一带广为流传,寥寥几句话便把微山湖传统饮食展现的淋漓尽致。[详细]

    08-21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开展文明养犬集中宣传 领取犬牌三步走

    W020190820309972261328.jpg

    从9月1日起,《济宁市养犬管理条例》即将正式实施,为了进一步宣传倡导文明养犬,济宁市公安局联合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高新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10月中旬完工

    W020190819551320820409_副本1.jpg

    济宁高新区正开展洸河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预计于10月中旬可完成新元路、长虹路、科苑路路段雨污分流改造。[详细]

    08-20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