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凭啥登顶“票房之王”

2019-10-23 09:22: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日前,吴京再次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成为国内第一位总票房突破150亿元的演员。2015年拍摄《战狼》后,这位年过四十的中年动作明星迎来了演艺生涯的高峰。用影评家周黎明的话说,吴京是“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了国内的史泰龙。”关于吴京当年为筹拍《战狼》,不惜以抵押房产做经费;在《流浪地球》剧组遇到资金困境,不但主动参演,还带资进组的新闻,已经为人们津津乐道,但在同行们的眼中,吴京究竟有着什么样的专业素养和独家秘笈,才能够脱颖而出呢?

  拿秒表卡时间控节奏

  《攀登者》导演李仁港赞叹,自己认识吴京十多年,这次合作下来,觉得吴京几乎所有方面都是专业的,“他在戏剧上的处理,让我惊讶。我能想象他要费多少力,才能做到今天这样。他是用真感情去演戏,特别诚意地去做一个好演员,做一个好的电影工作者。”很多时候,吴京演哭戏,李仁港坐在监视器前都会被打动。在他眼中,吴京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他给电影人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你要成功就要下苦功。”

  张译在《攀登者》中跟吴京有很多对手戏,这也让他得以近距离观察吴京的方方面面。他发现,吴京很清楚自己对电影的审美在哪里,也知道类型片到底要具备什么样的节奏。“我觉得在他面前,我完全是一个小学生的状态。”张译最喜欢听吴京跟自己讲他对类型片的研究心得。拍摄《战狼》前,吴京就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成,于是找来经典的动作类型片研究,他甚至还拿秒表来卡时间,研究好莱坞动作大片到底是如何把控节奏的,一心要找到好莱坞动作大片的秘诀。吴京曾说,先别想着一下子超越别人,差距是明摆着的,还是先做好学生,虚心向别人学习和模仿,学完了再融会贯通,变成自己的东西,再去做出不一样的作品。这种务实的态度,让张译印象深刻。

  凌晨两点聊戏聊不够

  吴京对工作的执着和认真也让张译佩服:“我都服了他了,十句话里九句半是说,我们现在这场戏应该怎么办,你应该怎么演,我应该怎么演,我演完了你怎么接招,你出招后,我应该怎么接。来!咱俩演一下,给我累得呀!”有的时候,已经半夜十一点,吴京还撺掇他,“来呀,聊聊啊。”张译到了吴京房间一看,屋里凌乱不堪,剩饭剩菜还都在。吴京坐在一堆剧本、草稿前写写画画,连沙发上都是散落的材料,张译只好坐在地上,“他每天胡子拉碴的,就开始跟我眉飞色舞地聊戏。”有时不得不提醒他,都凌晨两点了,六点要起床出工的,但吴京会说,再聊一会儿。即便勤奋如张译,也有点吃不消。张译从吴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跟他在一起,有一种想变成更好的自己的冲动,这就是他给我的影响。”

  吴京平常给人大大咧咧的感觉,但井柏然发现,吴京粗犷的外表下面,其实是一个很细腻、很敏感的人。他记得,《攀登者》中有几场戏,是吴京跟导演李仁港二次创作的结果,他们重新把剧本规整了一遍,所有对白俩人也是重新写的。

  成为深入骨髓的体验派

  张译对吴京在表演上的精准很好奇,他问过吴京,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吴京告诉张译,自己没有专门学过表演,所以采用的方法就是尽量地多体验。他为了拍摄《战狼》,专门到特种部门训练学习,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特种兵。这次拍摄《攀登者》,他就老老实实去学习登山和攀岩。吴京曾说:“让我对着绿幕演出在高海拔时缺氧的状态,很难做到,我还是应该去现场感受一下,没有深入骨髓的体验,我演不出来。”

  《攀登者》结束后,吴京在自己的微博上透露,目前正在学习“洞潜”,为新片做准备。正是有了这样刻苦认真的态度,才能让吴京在沉浮影视圈多年后,最终脱颖而出,最终成为“票房之王”。(记者 王金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个村庄!省里刚批复济宁这些地方将被征收

    5b5efb1186a4dfc5135d6d72b9b5ee79.jpg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一批征地批复,涉及济宁任城、曲阜、梁山的20个村(社区)。[详细]

    10-23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案情重大 济宁一涉黑案件经39小时审理择期宣判

    W020191022644010226142.png

    由济宁市兖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某等11人涉黑案件在兖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经过四天、39个小时法庭审理,鉴于案情重大、复杂,该案将择期宣判。[详细]

    10-23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实现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全程网络办理

    W020191022510663377283.jpg

    济宁市深化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大力实施流程再造,近日,针对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审批等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大幅精减申报材料,并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对材料的核验,在全省率先免除纸制材料提交,申请人可以网络打印许...[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明确分类 严格审批……济宁临建项目将有法可依!

    t0160b2c26c3ece8a50.jpg

    为加强临时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规范临时建设行为,保护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济宁市实际。近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出台临时建设工程规划管理办法。[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他们,笑傲济宁(泗水)安山绿道山地半马赛

    W020191021749302817444.png

    2019中国·济宁(泗水)安山绿道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已于20日火热落幕。本次比赛不仅吸引了来自来自济宁、泗水等本地的马拉松爱好者,更有来自临沂、枣庄、泰安、菏泽等其它地市的跑友参赛。 [详细]

    10-22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注意绕行!王母阁路跨线桥部分路段全幅封闭施工

    微信图片_20191003065739.jpg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获悉,王母阁路跨线桥工程项目现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部分路段将使用大型机械设备进行吊装等工作,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荷花路及南柴禾市街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10-22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