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踝关节扭伤如何恢复?

2020-12-08 11:47: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彤彤 温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彤彤 温鑫 济宁报道

  踝关节内翻扭伤,是日常生活中脚踝扭伤最常见的情况;那么,踝关节内翻扭伤究竟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有效恢复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管物理治疗师代波良,将为大家讲解有关踝关节内翻扭伤的医学知识。

  代波良告诉我们,很多人在崴脚后,经过影像学检查发现无骨折无韧带断裂现象时,会采用打石膏、热敷、理疗等保守治疗手段,但仍然会出现习惯性反复扭伤,或不能走路的情况。这是因为踝关节由距骨、胫腓骨组成,距骨前宽后窄,脚踝内翻扭伤时腓骨、距骨前移很难自行复位。保守治疗的目的是消炎、消肿,而扭伤后软组织内本体感受器损伤,损伤的感受器不能把踝关节的位置反馈给大脑,因此走在不平的路上容易发生再次损伤。

  代波良在案例中讲到一名病人2年内14次脚踝扭伤,结果病人现在膝关节、髋关节、腰部都出现疼痛,不能正常走路。足有人类第二“大脑”之称,踝关节不稳会造成踝以上关节的不稳,倘若脚踝扭伤应及时就医,莫因小失大。

  代波良建议,在发生踝关节内翻扭伤后,可行手法治疗复位腓骨、距骨,并进行本体感觉训练,如:平时踩软硬不同的地面,走高低不平的路以恢复正常感觉输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