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鲁西南首例经导管可回收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2021-11-17 16: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周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周静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为一名81岁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的患者,利用经导管可回收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成功实施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今年81岁的患者肖某某2月前查心脏彩超提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需要行开胸主动脉瓣置换手术,但因高龄、体质弱、病变重、合并其它疾病而禁忌开胸手术。

开胸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任长杰介绍,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趋势,老年瓣膜退行性病变发病率不断增加,其中主动脉瓣狭窄已逐渐成为这一人群最常见的瓣膜性心脏病。主动脉瓣是心脏泵血最重要的一道“阀门”,“阀门”狭窄使心脏输出量骤减,造成头晕、乏力及晕厥等全身供血不足表现,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患者病情急转直下,2年内死亡率超过50%,且该疾病没有特效的药物治疗,对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曾经是唯一可以延长生命的治疗手段。而传统的开胸换瓣手术,需要进行体外循环,切开胸骨,然后对心脏瓣膜进行置换,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时间长。

  经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介入放射科、影像科、超声科、心外科、血管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深入分析、反复讨论后,决定使用VenusA-Plus可回收人工主动脉瓣系统,不开胸进行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TAVR)。

  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是全世界心内科技术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是心血管介入领域一项里程碑式的技术。TAVR手术避免了开胸和体外循环,无需输血,且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只需穿刺股动脉,通过介入导管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位置,通过球囊或自膨胀的力量将瓣膜展开,替换狭窄的主动脉瓣膜,完成人工瓣膜的植入。该治疗应用VenusA-Plus可回收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在保持瓣膜支撑力的基础上,增加了可回收、可重新定位的功能,增加了手术成功率和精准性。

心内科TAVR技术团队

  历时2小时,心内科TAVR技术团队顺利将人工心脏瓣膜置入,手术成功。

  TAVR技术需要精密配合的多学科协作,在国内只有少数心脏中心可以独立开展。作为山东省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顺利开展首例鲁西南经导管可回收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TAVR),标志着该院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