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助推“文明城市”

2017-08-17 17:18: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王粲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王粲)暑期正值旅游旺季,其乐融融的亲子游、放松休闲的避暑游,整整两个月期间,曲阜市“三孔”景区迎来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日前,记者到“三孔”景区采访时发现,景区在售票处、游客中心、LED屏及园区内多个景点的醒目位置张贴文明旅游宣传展板和提醒标语。走进景区,草地植被、卫生间、休憩场所等公共场所均放置了文明旅游温馨标语牌。在靠近卫生间的草地上,记者看到一个提示牌上标“脚下留情,草坪留青”;在景区的餐饮场所中,桌子上摆放“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台卡。各种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文明游览的新措施,不仅引导游客更文明地畅游景区,还为景区的文明指数增值不少。

  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刘爽告诉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三孔”景区不断优化景区软硬件环境,新增游客休息椅凳120条,免费游客换票处建成投入使用,三孔景区无线网络覆盖试运行,景区厕所不断改造升级。更新制作信息说明牌、安全警示牌、电子显示屏、防滑条等各类标识牌。加强景区秩序管理和卫生整治,坚持全天候保洁、垃圾随产随清,景区更加便利、精致、舒适。不断提高景区文明服务水平,开展争创“三优、两微、一满意”服务示范岗活动,经营业户亮证经营、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加强票务查验和门禁安检,最大程度保证了景区文物和游客安全。“应该说景区基础设施的提升,最终都是为了促进游客文明出游。”孔庙景区文明保洁员孔庆红对记者说,“游客在孔庙内乱扔垃圾行为越来越少,原来在我负责的区域内转一圈,地上扫起来的垃圾得往垃圾箱里送好几次,现在少多了,游客们都很自觉地把垃扔到垃圾桶内,景区环境更干净了。不仅如此,现在攀折花木、乱刻乱画的游客也明显减少了,而且经常可以听见未成年人提醒自己的父母不要插队,爱护环境卫生。”

  在孔庙景区,记者碰到了来自北京的游客杨先生。他正站在以《中国公民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为内容的宣传牌前,向上小学的儿子逐字念着宣传牌上的宣传标语。杨先生说,暑假带孩子出来转转,祭拜一下孔子,让他也感受一下儒家文化,“游玩同时也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文明的旅游行为,从小培养他遵守文明规范,才能在孩子心里种下文明的种子,让他在今后的社会生活中有更多文明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