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来乔羽艺术馆,赴一场文艺之约

2017-10-27 15: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10月27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层林尽染,秋意盎然。27日,第十一届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济宁市任城区古南池畔,远处传来一曲曲悠扬的旋律,仿佛穿越了流淌着时代旋律的时光,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年代。

  踏着极具年代特色的旋律,采访团走进了坐落于南池公园内的乔羽艺术馆,与乔羽先生共赴一场文艺之约。

  乔羽艺术馆以当代著名作家和诗人“词坛泰斗”乔羽先生命名,集收藏展览、音乐文学研讨和歌曲演唱于一体的艺术空间。记者了解到,这座始建于2012年2月的建筑占地7.8亩,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为环抱式古典建筑,建筑群由长廊连接,包括主展厅、视听室、演艺厅以及配套建筑组成。主展厅是艺术馆主要展示区域,试听室、演艺厅可分别容纳50人和170人。

  乔羽先生1927年11月15日生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18岁离开家乡参加革命。他从事专业文学写作四十多年来,所撰写的舞台剧本、电影剧本、诗歌及评论文章,有大量作品行世。写下歌词1003首,《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等不少作品家喻户晓,代代相传,久唱不衰,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尤其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乔羽艺术馆则以朴实亲切的建筑手法,珍贵的历史资料、照片、实物,系统地展现了乔羽先生不同时期的人生经历以及其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将乔羽先生鲜活、纯真、深厚的时代艺术融入了运河文化的经脉,让大家了解乔羽艺术创作过程及歌词背后的故事,了解乔羽先生鲜活、纯真、深厚、时代的艺术气息和传统文化色彩。

  据介绍,乔羽艺术馆开馆以来被誉为济宁人的会客厅,中国音乐文学殿堂。现已挂牌“济宁市文学采风创作基地”“任城区文学采风创作基地”“任城区关工委青少年活动基地”“任城区老干部活动基地”“任城区中小学生活动基地”。同时,乔羽艺术馆作为政府公益性文化活动场所,免费对外开放,每年接待观众15000余人次。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大力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努力提升文化产业规模水平,注重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快文化强区建设,经济社会实现了全面协调发展。乔羽艺术馆蕴藏的文化活力无疑为任城区文化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媒体行】美酒金钢山,“洞”藏扑鼻香

    W020171028411152681975.jpg

    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山东金钢山酒业有限公司,近距离参观酒文化博物馆、圣泉洞,感受地道的白酒传统酿造工艺以及绵长的酒品文化。[详细]

    10-29 12-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梁山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工程正式开工

    W020171029327553885289.jpg

    28日,梁山县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民生工程奠基仪式在梁山县小路口镇举行。此次开工建设的两个安置社区将改善梁山县滩区18702名村民的生活条件,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详细]

    10-29 12-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十月来乔羽艺术馆,赴一场文艺之约

    W020171027551739867339.jpg

    层林尽染,秋意盎然。27日,第十一届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济宁市任城区古南池畔,远处传来一曲曲悠扬的旋律,仿佛穿越了流淌着时代旋律的时光,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年代。[详细]

    10-27 1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科院计算所济宁分所:打造信息化领域科研“高地”

    W020171027520535142149.jpg

    27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济宁任城区科技中心,这里是一所造型别致、充满现代科技气息的大型建筑。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从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到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从山东创新设计研究院到中科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一个个信息技术的“...[详细]

    10-27 1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世外桃源南仲都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W020171026574387390810.jpg

    南仲都村位于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地理位置偏僻,贫困人口较多,为省定贫困村。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南仲都村搞起了特色旅游开发,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方寸之间雕刻传奇 小小印章书写华夏文明

    W020171026368065167344.jpg

    “印者,信也。”在古代,印章用作取信之物,时至今日,印章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一直在延续,这门“老手艺”也传承了下来。在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在一个叫做孔府印阁的老作坊里,每天都有成百上千雕篆精致的“印章”从师傅们的手中诞生,走向全国,甚...[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