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南仲都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17-10-26 15:4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10月26日讯记者 史欣欣 朱仙娉)南仲都村位于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地理位置偏僻,贫困人口较多,为省定贫困村。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南仲都村搞起了特色旅游开发,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26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南仲都村。村内古树林立,溪水潺潺,石院、石屋、石板路,古朴幽静,空气清新,生态优美,宛如“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世外桃源。

  这个村子的名字是因为富商王仲都为当地百姓谋福利,乐善好施,后人为了纪念他,取名仲都。全村共有218户,728人,山林面积2100亩,耕地1120亩,其中林果面积890亩,主要种植大桃、核桃、草莓等,是远近闻名的林果特色村。

  几年前,由于交通不便,别说游客,南仲都村人想出门都不是太容易,村里的发展也受到很大制约。目前,村里新修连村柏油路5公里、栽植楸树、紫薇等绿化苗木6.5万余株、安装路灯130余盏,还新建文化广场1处,游客服务中心1处,设置各类标示牌69个。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南仲都村采取“政府扶持+村级筹资+农户自愿出资”的模式发展冬暖式大棚种植草莓、火龙果、油桃等果品为村民增收,逐渐建设发展成了以生态旅游业为主的美丽乡村,村里的贫困人口也陆续完成脱贫。

  村民的张大娘告诉记者,自从家里加入合作社种植的火龙果在采摘时节供不应求,有时还会出来摆摊卖卖土鸡蛋和地瓜也能增加些收入。张大娘笑着说,现在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自家的生活也跟村里发展一样,慢慢“火”了起来。

  该村结合山、水、林、田等自然资源优势,探索生态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先后打造了万亩大桃采摘园、万亩核桃园采摘园、薰衣草基地、软籽石榴采摘园文化生态旅游观光区,生态游、采摘游、修学游、研学游逐渐成为旅游业的新亮点,吸引济南、济宁、泰安、临沂等地大批游客观光游玩。

  村里按照“一个区域就是一个故事,一个节点就是一个景点”的理念,充分挖掘“尽孝行善”的文化传统,大力开发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建设草编坊、豆腐坊、香油坊、粉皮坊等众多民俗风情体验设施及“农家乐”、精品住宿等服务设施,打造成集观光、体验、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在保持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增加传统的建筑文化元素,融入山村特有石头民居风格,保存了传统的村落风貌,突出了乡土气息和田园风格,形成了“圣山圣水圣人醉,楸树花开思忆回”的意境。

  昔日偏僻的小山村发生了美丽蜕变,对于未来,南仲都村发展的脚步也更加坚定有力。下一步,村里还将扩大大棚种植面积,建设一条特色小吃街,并将村里的两处塘坝改造为休闲垂钓区,进一步加快乡村游的发展步伐,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方寸之间雕刻传奇 小小印章书写华夏文明

    W020171026368065167344.jpg

    “印者,信也。”在古代,印章用作取信之物,时至今日,印章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一直在延续,这门“老手艺”也传承了下来。在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在一个叫做孔府印阁的老作坊里,每天都有成百上千雕篆精致的“印章”从师傅们的手中诞生,走向全国,甚...[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李昌文:孔孟之乡展活力,奋力开启新征程

    W020171025644968272880.jpg

    25日下午,“看变化谋发展 聚焦美丽济宁”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昌文致辞,他说,近年来,济宁市主动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孔孟之乡展现出蓬勃的发展...[详细]

    10-25 20-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彭照辉:文化是曲阜的魂,要让儒学文化走进百姓家

    W020171025644967072122.jpg

    25日下午,在“看变化谋发展 聚焦美丽济宁”——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启动仪式上,中共曲阜市委副书记、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照辉致欢迎辞,他说,文化是曲阜的魂,希望媒体朋友能以独特的媒体视角展示孔子故里悠久文化古韵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亮点。[详细]

    10-25 20-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看变化谋发展 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启动

    W020171025644969384142.jpg

    25日下午,“看变化谋发展 聚焦美丽济宁”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启动仪式在济宁曲阜举行。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30多位记者、知名大V,将深入曲阜市、泗水县、济宁市高新区、任城区和邹城市等地采访。[详细]

    10-25 20-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全省17城市1-9月“气质”排名出炉 济宁细颗粒物浓度改善最大

    W020171023668683055302.png

    近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全省大气环境质量1-9月份17城市排名情况,济宁细颗粒物浓度改善幅度最大。 [详细]

    10-24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交警开展路面防控严管 10月份查处交通违法40万余起

    W020171023630269561829.jpg

    今天下午,记者从济宁市交警支队召开的路面防控攻坚战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为确保全市良好的交通秩序,济宁交警开展四项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0月份,全市共查处城市道路交通违法40万余起,其中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8万余起,超速14879起,违法停...[详细]

    10-24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