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圣地尼山 探寻满载传统文化的古老印记

2017-10-27 09:3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大众网曲阜10月27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位于曲阜市东南部尼山镇上,有座风景秀丽的山峰,看似平淡无奇,却是中国历史上开启智慧源头的圣地之一,更是世界文化思想史上的一座高峰。26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探访了尼山孔庙、尼山书院、夫子洞这些满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

  在孔子诞生地尼山,记者追随着古老的文化印记来到了尼山腹地,层林掩映之间一座座古老的建筑若隐若现,便是尼山孔庙立于山中,蜿蜒的林间小道连接着尼山书院。这座古老的建筑沉淀了千年的文化,在苍松翠柏间诉说着经久不衰的儒家文化思想。

  相传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和母亲颜征在登尼山祈祷而生孔子,后世以建庙奉祀。尼山孔庙占地约1.6公顷,有殿、堂、祠、亭等大小建筑27座,81间,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整座建筑群横分三路,五进院落,殿堂共计80余间。前为石构棂星门,门前石桥旁建碑亭,立有《重修尼山孔子庙记》碑。门前东侧临崖处,相传孔子在此观五川汇流,有后人建木构“观川亭”。

  在尼山孔庙后设书院,因孔子是历代尊崇的文化圣人,以示在此设书院最有意义。尼山书院始建于宋庆历三年(公元1043年),原址在庙的西侧。金明昌五年(公元1194年)移于今处,后经多次重修,今存为明代建筑。此处幽雅清静,是读书讲学难得的好地方。尼山书院设学长管理,为正八品,书院以《四书》、《五经》为基本教材,为一地方的教育中心,为著名学者研讨学问的胜地。

  随后,采访团沿路而行,至观川亭东侧崖下的“坤灵洞”,此处因孔子在此降生,故称“夫子洞”。

  尼山孔庙、尼山书院是孔子的几代贤孙修葺,比起历代封建王朝祭祀孔子修建的孔庙,它更具家居民风的淳朴,其姿态“低调”,夫子洞笼罩着神秘色彩,与尼山书院的文化背景形成了尼山景区独特的文化内涵。尼山不仅有孔子的诸多生活遗迹和传说,还有后人为了纪念孔子而修建的尼山孔庙、尼山书院等人文印记。尼山的亭台楼阁和参天古树,无一不散发着幽古的气息。更重要的是,数千年来,儒家文化在尼山以不同形式得以绵延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媒体行】美酒金钢山,“洞”藏扑鼻香

    W020171028411152681975.jpg

    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山东金钢山酒业有限公司,近距离参观酒文化博物馆、圣泉洞,感受地道的白酒传统酿造工艺以及绵长的酒品文化。[详细]

    10-29 12-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梁山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工程正式开工

    W020171029327553885289.jpg

    28日,梁山县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民生工程奠基仪式在梁山县小路口镇举行。此次开工建设的两个安置社区将改善梁山县滩区18702名村民的生活条件,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详细]

    10-29 12-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十月来乔羽艺术馆,赴一场文艺之约

    W020171027551739867339.jpg

    层林尽染,秋意盎然。27日,第十一届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济宁市任城区古南池畔,远处传来一曲曲悠扬的旋律,仿佛穿越了流淌着时代旋律的时光,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年代。[详细]

    10-27 1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科院计算所济宁分所:打造信息化领域科研“高地”

    W020171027520535142149.jpg

    27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济宁任城区科技中心,这里是一所造型别致、充满现代科技气息的大型建筑。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从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到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从山东创新设计研究院到中科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一个个信息技术的“...[详细]

    10-27 1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世外桃源南仲都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W020171026574387390810.jpg

    南仲都村位于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地理位置偏僻,贫困人口较多,为省定贫困村。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南仲都村搞起了特色旅游开发,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方寸之间雕刻传奇 小小印章书写华夏文明

    W020171026368065167344.jpg

    “印者,信也。”在古代,印章用作取信之物,时至今日,印章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一直在延续,这门“老手艺”也传承了下来。在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在一个叫做孔府印阁的老作坊里,每天都有成百上千雕篆精致的“印章”从师傅们的手中诞生,走向全国,甚...[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