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在行动:记者探访创城中的一线“卫士”

2017-07-21 11:4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7月20日讯记者 李丹)随着济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全市各行各业、广大市民纷纷加入到创城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济宁市公安局全体民警顶高温、冒酷暑,用汗水、热情成为创城工作中不折不扣的忠诚“卫士”。

张宝叶在路口疏导交通,汗水已湿透了警服

  骄阳烈日下的“烤”验

  每天下午2点到6点,在常青路与共青团路交叉路口,济宁市公安局信访处处长张宝叶的身影就会出现在这里。警疏导交通,查纠闯红灯、逆行,宣传文明出行知识,55岁的他和年轻民警一样一站就是一下午。脸颊滑落的汗水,汗水浸透了警服,往往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张宝叶最欣慰是看到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在逐步提高

  张宝叶介绍说,高温天气里,很多市民不愿意绕行,但在多次劝导下,一般都会按照规定的行车线路行驶,“我们一般还是以劝导、说服为主,一旦遇到反复不听劝导,或者有辱警行为的,也会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他告诉记者:“有的时候也会有不理解的市民,说上几句难听话。不过我觉得这种付出是值得的,现在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越来越少了,群众的文明素质也越来越高。” 

民警为环卫工人提供绿豆水

  便民服务点 杯杯送清凉

  在济阳大道的一家中医门诊门口,一副“济宁市拘留所创城志愿者便民服务点”的条幅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在这里,拘留所的民警正在为过往的村民及环卫工人接、送绿豆水。副所长刘西恒向记者介绍说:“济阳大道位于建设路与任兴路交汇路段,由于这一路段地处城乡结合部,附近出入的村民较多,再加上路边的汽车维修店及其他店铺较多,逆行、占道等违法行为十分严重。起初我们也是磨破了嘴皮子,给这些店主、村民讲解文明出行等等这方面的交通安全知识。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及时改正,再到文明出行,让我们感觉到嘴皮子没有白磨。”

民警劝导逆行市民

  持续的高温天气,刘西恒和所里的民警又在考虑如何再提供一些便民利民的小举措,于是借助中医门诊的便利为附近的村民、过往的行人及环卫工人准备了绿豆水。细心的民警和中医门诊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一次性纸杯,将绿豆水接好、凉好,以方便群众的饮用。刘西恒说:“人都是将心比心,群众们对我们的工作理解了,这样管理起来也很轻松。我们负责的这个区域,盲道损坏、道路硬化、墙壁的损毁等等各种需要整改点达300多处,通过协调当地的村居办事处、涉及的职能部门,现在已经整改完的有200多处。”一点一滴的付出让大家看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创建文明城 青年要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创建文明城 青年要先行

  在此次的创城工作中,也不乏一些90后年轻志愿者的身影。位于济安桥北路鸿顺花园附近的路段上,总能碰到一群身着警服、戴着红袖章的青年志愿者,他们就是来自济宁市看守所的民警们。今年23岁的陈丰告诉记者:“我们这群90后大部分都是刚刚从警的新人,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有这样的机会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员,我们更应该发挥年轻人的激情与号召力,为创城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民警志愿者擦洗道路护栏

  济宁市看守所所长李延峰向记者介绍说,在创城期间,为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他们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并开展了“创建文明城 青年要先行”的志愿服务活动。“济安桥路是城区的老路,车多、人多,特别是和赵庄路交汇的这一路段,道路老化、设施陈旧,雨天经常积水,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协调有关部门,增设了2处下水道排水口,解决了多年积水出行不便的老问题。” 李延峰说。

  济安桥路的人行道护栏长久以来一直都没有集中保养,常年风吹日晒,灰尘树油堆积严重,护栏明显脏旧,极为影响道路景观,志愿者们不惧烈日骄阳,手拎水桶和抹布,认真对每一段人行道护栏进行擦拭,擦拭后的护栏全部焕然一新。

  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个流动的文明宣传员,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和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对促进社会良好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志愿者们的严格规范执法,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尊重,展示了济宁市看守所民警在创城工作中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