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创城行动成效显著 城区“旧貌换新颜”

2015-12-16 09:36: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马洪斌 闫帅

2111

IMG_20151215_095222

QQ图片20151215161051

IMG_20151215_100637

  目前,济宁创城工作各类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创城”大旗的号召下,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得到彻底的整治,老街旧巷也彻底告别了以往“脏乱差”的形象,卫生环境和交通状况有了大幅改观。

  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引摊入市”秩序井然

  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城区仙营路农贸市场。经过改造升级后的市场摊贩都搬进了宽敞的疏导点,农贸市场的老旧面貌大换新颜。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摊位的上方都悬挂出营业执照与食品安全许可证书,商贩们在疏导点的玻璃橱窗里等待着顾客的到来。“之前摊贩一直都是露天售卖,小市场里道路拥挤、脏乱不堪,这种现象已经很多年了。”回忆起改造前的农贸市场,正在疏导点选购生鲜的张大妈感慨万千,“这里改造升级后,再也看不到流动的摊贩了。这样不仅正规,而且秩序好,又卫生。”张大妈说。

  仙营农贸市场的监督员尹大哥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这片市场就是脏乱差,你看看现在两侧都是统一的门脸和广告牌,以前就是马路市场随意摆卖,什么三轮车、遮阳伞随处可见。在济宁创卫期间,由于不符合标准,市创卫办联合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变“堵”为“疏”。这都两年了一直都保持的很好,还专门安排了3名保洁人员进行专门打扫,确保把市场最美的一面展现给来往的市民。改造之后的农贸市场既满足了周边市民的生活需求,又有利于城市规范管理,是实现多方共赢的有效做法”。

  “文明劝导员”街头在行动 营造全民创城氛围

  在洸河路十三中附近的过街天桥,记者看到了四名身穿红色马甲的“文明劝导员”。据了解,在创城行动中,这些行走在大街小巷的“劝导员”成为治疗城市“顽疾”的一剂良药,营造起了全民创城的良好氛围。

  “每天都会遇到不文明的现象,这时候就需要咱们出面劝导了。创城啊,人人都得负责,不是哪一个人的事。全民都行动起来,大环境好了,才有好的生活。”文明劝导员陈大姐笑着对记者说。

  经过前期的集中整治记者发现,城区大街小巷的流动摊点消失了,道路沿线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城市文明“顽疾”也得到有效治理。小街巷的商户均自觉在设置的护栏内摆放货物,道路畅通有序了,环境卫生也明显改善。

  创城工作任重道远 全民行动人人有责

  在洸河街道某处社区,一位家长正指着宣传图画上的内容念给身边两个孩子听。创卫以来,城区不少街道通过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开展宣传工作,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使创城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无论大街还是小巷,无论是文明志愿者还是普通市民,大家都是创城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看似微小的文明行为,都是城市文明前进的一大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城之路任重而道远,在未来的道路上,每一位济宁人都需从身边做起,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出良好的创城氛围,真正为创城行动添砖加瓦。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