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纸业:紧抓“创新”牛鼻子 新旧动能转换再提速

2018-03-09 17:4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记者 孔令俏

  转型升级对造纸企业来说,主要看的是企业的实力,更具体一点,就是发展思路和技术创新。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太阳纸业即使在全国造纸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依旧实现了逆势上扬,而在当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中,创新在太阳纸业无处不在,成功必然也是有章可循。

  

  太阳纸业幸福阳光无添加系列产品

  出“奇”制胜,产业调整刺激发展

  对于知晓太阳纸业的济宁人来说,传统造纸业生产的产品老百姓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但在这两年,太阳“幸福阳光”品牌的生活用纸陆续走入市民家中,成为快消品行业的“新星”。

  从传统造纸向生物质精炼进军,向快消品行业转型是太阳纸业着眼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棋”。自2012年开始,太阳纸业提出“四三三”发展战略,通过对资源的整合,使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相互支撑,稳步构造造纸产品占40%、生物质新材料(溶解浆、绒毛浆、木糖等)占30%、快速消费品(生活用纸、纸尿裤、卫生巾等)占30%的“四三三”利润格局。

  

  2015年9月投产,是世界先进的胶版纸生产线

  2015年5月,太阳“幸福阳光”生活用纸颠覆性的推出世界上第一张“无添加”产品,它创新性的采用“类中国结”纤维缠绕(锁扣)工艺,实现了纤维间更加紧密的物理缠绕。目前,该工艺已经申请发明专利,并通过美国FDA 食品级鉴定、欧盟AP 食品级鉴定及上海交通大学“无添加”检测鉴定。2017年,幸福阳光生活用纸,被“复兴号”高铁确定为专用纸巾。“崇信尚新,守正出奇,改善就是创新。产品优化、新产品开发是占领市场、主动迎合市场需求的制胜法宝。”山东太阳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应广东告诉记者,太阳纸业希望在每个项目上都能有新的创新点。

  

  太阳纸业超低排放改造

  强练内功,品质和研发造就价值

  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不仅需要管理思路的创新,最关键的是工艺工序上的持续改进和技术研发上的加大加强。太阳纸业的严控工艺标准是从“人、机、料、法、环”等这些影响产品品质的各个主要因素着手。“我们推崇工匠精神,工艺工序的改进需要毫不放松,为了更加追求完美,我们提倡在每个岗位上都评选岗位技术冠军。” 应广东说,只有在“强化内功”上下工夫,创新产品品质,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转型升级就会取得更多赢的效果。

  “去年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就达到4亿多,整个研发团队人数有270人。” 在应广东看来,产品从无到有需要创新,规模由小变大需要创新,品质由低到高需要创新,势力自弱至强需要创新,而太阳纸业在研发上的创新更是实现产业链产品多元化差异和价值最大化的关键。

  “我们的研发创新是以生产为最后落脚点的,每条生产线都有技术研发中心,我们不仅要与国外的先进技术实现无缝对接,更要做能市场化的研发。” 应广东告诉记者,太阳纸业目前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泰山学者岗等多个创新研发平台,每个分公司也都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专门研发贴近市场、高品质、能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新产品。

  大批的绿色环保高科技的产品或研究成果、专有技术和发明专利,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12年,太阳纸业全球首创溶解浆连续蒸煮技术,成功从溶解浆的水解液中提炼出了食品级的木糖、木糖醇以及饲料级的木寡糖等,填补了世界空白。

  

  太阳纸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水处理中心

  问“绿色”要发展,抓住了就是良机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发展,发展方式必然要求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过去那种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产业和项目已经不合时宜,如不改变必将淘汰。在太阳纸业,环保上的资金投入也能折射出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做出的努力。“每年在环保上的投入资金都比较大,根据产品的种类,进行不同比例的环保投入。” 应广东坦言,太阳纸业也是环保政策下绿色发展的受益者。他介绍,目前企业污水处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大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固废基本实现全部资源化再利用。

  2015年9月,投产的PM29成功开发出低克重绿色环保型系列本白双胶纸,它是继“无添加”系列产品之后的又一绿色环保型产品。“它打破传统思维理念,不使用染料和颜料来调节色相,不使用增白剂来调节白度,仅通过使用不同的浆料来调节色相、白度、厚度和强度,仅通过浆料和灰分来调节不透明度。”据介绍,该产品同时打破传统的高白概念,ISO白度在82.0%左右(国家推行环保书刊纸要求ISO 白度在85.0%以下),纸张呈现微绿偏黄的颜色,非常赋有人性化。

  

  包装搬运机器人系统

  “公司把资源化利用、减量化作为固废处理的根本方向,人人从思想认识改变观念,改变思路,一致认识到环保是一条红线、是一项“生命工程。”应广东表示,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企业未来的必然趋势。

  兖州20万吨特种纸、邹城80万吨高档箱板纸、老挝30万吨化学浆、美国70万吨生物精炼等项目,太阳纸业目前都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全面启动,对于太阳纸业来说,企业早已走在了转型发展前进的路上,当下遇到新矛盾新问题要更多“向前看”, 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优势集聚,兖州农机产业集群领跑新旧动能转换

    微信图片_20180314093915.jpg

    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是兖州传统产业,多年来,围绕这一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持续调结构、促转型、拓产品、延链条、强集聚,形成了产品更全、质量更优、品牌更响、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详细]

    03-1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春运圆满收官 济宁民航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W020180313375853270510.jpg

    截至3月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济宁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济宁民航共安全保障航班1272架次,同比增长58.41 %;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同比增长64.97 %;实现货邮吞吐量205.08吨,同比增长38.71 %,圆满完成了各项航班保障任务。[详细]

    03-14 06-03
  • 今年济宁计划创建10个市级以上森林乡镇

    u=2161792248,160969631&fm=27&gp=0.jpg

    “今年,济宁市计划出台《关于开展‘绿满济宁’建设三年国土绿化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三年国土大绿化行动。”据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计划完成新造林15万亩,其中新增造林10万亩。同时,加快宜林荒山绿化进程,计划完成荒山绿...[详细]

    03-14 06-03
  • 2018年度济宁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本月底截止

    u=1136900658,971748323&fm=27&gp=0.jpg

    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下发《济宁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180元/人,政府资助标准为480元/人,适用于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各类全日制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等城乡居民。[详细]

    03-13 07-03
  • 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第一批次21日起网报

    timg.jpg

    山东省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即将展开,今年共分为两批次。第一批次认定申请人网报时间为3月21日8:00至3月29日17:00,第二批次认定申请人网报时间为6月20日8:00至6月28日17:00。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进行申报。参加国家统一考...[详细]

    03-13 07-03
  • 华勤:新旧动能转换走出“济宁范儿”,让世界重新认识山东轮胎

    产品—陆通轮胎(ROADONE)卡客车轮胎 (1).jpg

    山东是轮胎制造大省,由于行业集中度低,装备技术水平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轮胎成为山东的落后低效产能,全国价格最低的轮胎出自山东, 但同时,全国价格最高的轮胎也出自山东,出自华勤集团。在这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中,华勤集团用高端化发展走出了“济宁范儿”,...[详细]

    03-12 11-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