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学会第一届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济宁市中医院举办

2022-08-08 10: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王碧辉 季亚惠 孙雪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王碧辉 季亚惠 孙雪莲 济宁报道

  8月5日至6日,由济宁市中医院承办的山东中医药学会第一届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会议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山东中医药学会第一届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选举会议现场

  5日晚,山东中医药学会首先组织举办了第一届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选举会议。会上,专委会筹备组汇报了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筹备情况。筹备过程中,按照程序于5月6日通过山东中医药学会下发《关于推荐山东中医药学会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通知》(鲁中会字[2022]12号)。筹备小组共收到来自山东省中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57家单位140余位专家学者的入会申请。筹备小组根据委员候选人条件要求和申请表申报情况,进行认真遴选,最终确定主任委员候选人1名,副主任委员候选人12名,常务委员候选人20名,委员候选人138名。

  当晚,最终推选出了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济宁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济宁市中医院院长王祥生当选为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6日,山东中医药学会第一届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会议在济宁市中医院举办。山东中医药学会会长、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孙春玲,山东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中医院原副院长薛一涛,济宁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济宁市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太晗,山东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潘月丽,山东中医药学会办公室主任王圣贵,济宁市卫生健康委中西医结合指导科科长许建,济宁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骆彤参加会议,会议由许建主持。

  会上,山东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薛一涛宣读了第一届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济宁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骆彤致辞,济宁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济宁市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太晗,山东中医药学会会长、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孙春玲分别做重要讲话。

山东中医药学会第一届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会议现场

与会领导

  骆彤在致辞中介绍了济宁市中医院目前的现状及济宁市公共卫生中医医疗中心(济宁市中医院新院区)的建设情况,他说,此次济宁市中医院成为山东中医药学会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挂靠单位,对于济宁市中医院来讲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大事件,也是济宁市中医院高血压学科建设的阶段性成绩,这充分体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济宁市中医院将在省中医药学会和济宁市卫健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开展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和资源全力支持专委会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完善高血压病中医药防治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中医药深度参与高血压病防治工作中做出努力。

  王太晗在讲话中表示,济宁市委、市政府聚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落实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出台济宁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中医药发展局面持续向好。济宁市及所辖11个县市区全部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11个县级中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17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国医堂”。特别是2020年以来,启动建设总投资30亿元、面积26万平方米、床位1300张的济宁市中医院新院区,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中医院,济宁中医药事业开启全新篇章。济宁市卫健委、济宁市中医药管理局将一如既往支持济宁市中医院发展,以济宁市公共卫生中医医疗中心(济宁市中医院新院区)建设为契机,打造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高血压病临床诊疗中心,不断推动山东省中医药防控高血压病学科建设、规范管理,引导、组织、发展、壮大高血压病中医专科医师队伍。

  孙春玲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一系列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省委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召开中医药大会,推出了一系列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新目标、新举措,山东省中医药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中医药学术活动不断繁荣,中医药科研硕果累累,中医药人才活力强劲。希望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立足济宁文化优势地理位置,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发展潮流,以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激发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促进中医药学术创新进步。挖掘好、运用好中医学独特的理论体系,预防、治疗和管理高血压病,完善中医药关于高血压病预防和治疗相关的评价体系和方法,努力实现全省高血压病的中医防治同质化、规范化。建立规范的中医药行业国内外通行标准,不断提升中医药防控高血压病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充分展示儒医文化的独特魅力。

薛一涛教授授课现场

丁书文教授线上授课

  成立大会结束后,举办了学术会议。薛一涛教授、丁书文教授、吴波教授、余振球教授分别为与会人员带来题为《高血压中医治疗概况》、《高血压病临床研究》、《从开阖枢论治高血压病》和《高血压的诊疗和流程》的精彩讲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吴波教授授课现场

余振球教授线上授课

  来自山东省各地市从事高血压病相关专业的专委会委员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心血管内科及相关专业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