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援非医疗专家孙占国先进事迹被新华社报道

2018-09-05 17:2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9月5日讯记者 胡兆杰 通讯员 张勇)8月25日,值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夕,新华社记者赴塞舌尔就济医附院援外专家孙占国为塞编写影像专业著作的事迹进行了专访。9月1日,习近平主席与塞舌尔总统富尔会晤后,新华社刊发了题为“’永不离开的影像专家’——记中国医师为塞舌尔编写全英文医学影像学专著”的通讯文章和图片新闻,报道了孙占国编撰《塞舌尔放射病例-影像解析与诊断要点》一书的写作背景、成书过程及社会影响。

  孙占国是济医附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影像诊断工作1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诊断经验。2016年9月作为我国第16批援外医疗队队员赴非洲国家塞舌尔执行援外医疗服务任务。抵达受援国后,孙占国很快成为当地公认的优秀影像医师。2017年5月,CCTV-4中文国际频道曾对其力排众议、挽救一名吞食异物患者的事迹进行过报道,在塞舍尔树立了技术过硬、勇于担当的中国医生形象。两年援塞期间,孙占国共书写影像诊断报告4万余份,做出塞舌尔“首例”诊断7例,开展新技术2项,全程参与2017年塞舌尔鼠疫的一线防治工作,并多次随队参加义诊及送医送药活动。

  在塞工作一段时间后,孙占国发现长期依赖外籍医生工作的塞舌尔开始重视本地医生的培养,近年来每年都有若干本地医生从海外学习归来,在塞舌尔医院接受住院医师培训。然而,塞舌尔本地缺乏供他们深入学习的当地病种的影像学资料。孙占国意识到自己可以在培训教学领域帮助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条件。

  2016年12月,孙占国开始尝试为塞舌尔建立一个用于基础培训的影像数据库,将每天遇到的典型病例进行离线储存、整理。经过近半年病例搜集,孙占国编制的简易病例数据库变得异常庞大,病例管理和搜索日益困难。同时,他意识到,等援塞工作结束,没有专人讲解,这个数据库的作用将大打折扣。孙占国开始往数据库里增加注释,以便让后来人看懂。2017年3月,孙占国开始在数据库的基础上结合文献资料与个人经验着手写书。

  在他国编写一本非母语的医学专著并不容易,除了克服语言障碍外,图片制作、文字撰写、版面设计等都要符合国际通用文献格式和所属专业特征,还要兼顾内容的准确性、实用性及读者阅读习惯,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大量时间进行修改。孙占国所在科室日常工作异常繁忙,曾一度三天一次32小时值班,同时他兼职的医疗队会计工作也占用了不少精力。孙占国只能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每日加班加点来完成编写工作,常常工作到深夜,甚至一坐就是5、6个小时。为了能够随时写上一点,一年多来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始终处于待机状态。

  2018年春节,孙占国的妻子带着孩子赴塞探亲,为了保证平均每日一例的撰写进度,他甚至没有腾出时间带家人外出游玩。每天,他在餐桌的一端敲打键盘,女儿就在餐桌的一侧书写作业,同为该院医生的妻子黄书然则在一旁读书、照顾他们的生活,一家三口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足不出户的难忘春节。黄书然说:“知道他是想在回国前写完这本书,做正确的事我们肯定要支持,其实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无论在哪里、做什么我们都很开心,没觉得怎么样。”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今年5月底,孙占国凭借不懈的坚持,用了累计超过1200小时的业余时间,终于完成了这本全英文著作的编写。全书共350页,收录了塞舌尔常见病、多发病400余例,共采用影像图片1400余幅、英文词汇9万多条。

  书稿完成后,他曾先后向中国驻塞使馆、经商处、省卫计委及济医附院报批,获得了各方的大力支持。面对塞舌尔对医药卫生出版物严格的准入制度,孙占国主动申请启动了复杂的审核程序,凭借较高的专业水准和较大的实用价值,书稿在一个月内先后顺利通过塞舌尔健康研究与伦理委员会等机构审查评议,塞舌尔卫生保健局签署了书面准入许可。随后,塞舌尔卫生部为该书举办了盛大的捐赠仪式,中国驻塞舌尔大使余劲松女士、塞舌尔卫生部长让-保罗?亚当先生等多名中外人士出席仪式。该书受到塞舌尔医生广泛好评。塞舌尔医院放射科主任奥廖娜说书内所涵盖的诊断经验和相关知识点,均依据塞舌尔的实际需求,蕴含了大量实用信息,是中国医疗队为塞舌尔医院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塞舌尔卫生部部长让-保罗·亚当说:“这下好了,这个‘中国医生’再也不会走了。”

  作为一名党员,早在2016年出国前,孙占国就曾向党组织递交过一份题为“以‘两学一做’为指导,续写医疗援非新篇章”的思想汇报,全文刊登于济医附院院报《大爱无疆》(2016年8月31日,第207期)。汇报中,他郑重承诺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精神风貌投身于援非医疗工作中去”,“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珍惜‘援外医疗’这一特殊外交窗口,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受援国人民的健康贡献力量” ,“与其他队员齐心协 力,圆满完成这次援非任务,向组织递交一份完美的答卷”。两年来,孙占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信守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我国援外医疗队的工作精神,让受援国人民看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无疆大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六集纪录片《孔子》今在孔子故里开机

    W020180928541748593198.jpg

    2018年9月28日孔子诞辰2569年纪念日,山东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随后,由中央电视台、山东省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合作拍摄的六集纪录片《孔子》在曲阜市孔府文物档案馆举行开机仪式。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昌文,大众报业集团(...[详细]

    09-2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29日起城区16路、36路公交线路优化走向

    timg (1).jpg

    为进一步方便乘客出行,经主管部门批准,自2018年9月29日起,公交16路、36路优化线路走向。[详细]

    09-29 08-09齐鲁壹点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奥尔加·维洛

    W020180928013274151017.jpg

    来自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言项目,获得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阿里·巴赫扎德

    W020180927662708419651 (1).jpg

    27日,2018年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揭晓,分别是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转变付费模式 济宁医保按病种付费体系基本形成

    timg (2).jpg

    济宁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自2001年1月启动实施以来,以缓解参保人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切入点,逐步转变按项目付费传统模式,开展按病种付费探索。截至目前,总额控制下的、以按病种付费为主体的复合式付费体系已基本形成。[详细]

    09-27 07-09济宁新闻网
  • 济宁公积金出新政 这几类不得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timg (1).jpg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调整房屋套数认定标准,同时规定,除当次交易房屋外,名下合计已有2套及以上自住住房的,以及个人征信报告中合计已有1次及以上商业住房贷款及异地公积金贷款的,不得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详细]

    09-27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