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违规转租公租房将被联合惩戒

2018-09-28 10:58: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多部门将形成监管合力 租赁合同条款有望完善

  违规转租公租房将被联合惩戒

  昨天,本报刊发了《公租房违规转租为何屡禁不止》一文。针对报道中所涉及的违法成本低、建议采取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等情况,市住建委昨天回应记者,将会同市高院、市经信委、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形成监管合力,其中就包括将查实违规使用保障房家庭纳入联合惩戒备忘录名单。

  处罚:违规面临多部门惩戒

  针对昨天本报报道中所涉及的违规转租收益高、违法成本低,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查实违规使用公租房家庭,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除了取消保障资格,五年内不得再申请保障性住房等措施外,还将限制申购共有产权住房,五年后也不得再申请实物保障房。同时,有关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还要做出行政处理决定,追回补贴、补齐租金和进行1000元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处以违法所得3倍不超过3万元罚款。

  更重要的措施是在部门联动。这位负责人介绍,市住建委将会同市高院、市经信委、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形成监管合力:将查实违规使用保障房家庭纳入联合惩戒备忘录名单;积极沟通市高院,加强对各区法院的指导,对于违规使用公租房家庭,支持按照现有规范文件规定实行严格管理,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家庭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加大司法震慑。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违规转租公租房的租户,不仅要面临住建部门一方处罚,还将被本市多部门联合惩戒。

  不仅如此,针对提供便利的房产信息网站和中介也不得在网上发布公租房房源信息;坚决打击黑中介代理公租房转租行为,严厉处理公租房用于日租房等短期行为。

  技防:搭建租户行为分析平台

  按照计划,本市将在亦庄、海淀应用信息技术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房屋二维码应用,提高入住巡查、租金收缴等日常管理水平。

  在智能化监管技术运用方面,也正在公租房小区全面推广人脸识别技术,做到事前震慑防范、事中动态监测,目前全市50个公租房项目已完成系统搭建。

  值得一提的是,住建部门将研究建设市级租户行为分析平台。这一平台将利用现有工作系统数据基础上,借助物联网技术,采集租户开门、用水电气暖和电视网络等设备情况,从而精准分析到每套房、每个人,搭建起物联设备、监管与智控和面向决策服务的云计算的管理框架。

  “这个平台既对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又杜绝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这位负责人说,在具体实施层面,也将通过试点推广到所有公租房项目,把技防手段应用到户门,从而杜绝中介等疑似人员进入小区。

  合同:将修订列出禁止行为

  记者了解到,住建部门也将进一步完善公租房租赁合同条款。正在进行的公租房租赁合同修订工作中,将明确违规行为的民事责任,加大违约责任处罚力度,有利于产权单位依法对违规使用行为进行管理。

  同时,完善“诚信协议”和“告知书”内容,作为合同附件,明确禁止行为。

  入住之后,公租房的产权单位是否管理完善,也直接影响着公租房能否合法合规使用。其实,产权单位已经采取日常检查和入户走访,项目管理处的每位工作人员都负责300户公租房家庭。对此,市住建委负责人也将要求产权单位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管理人员责任。“如果管理不到位或出现违规转租行为的,将追究项目管理人员责任。”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产权单位也将增加对周边中介实地调查的频次,缩短通过互联网搜索转租信息的间隔周期,扩大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对于举报线索,产权单位必须集中管理逐件落实。建立舆情分析系统,监控网上公租房房源信息,报相关部门加强网络平台管理。

  据了解,各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也将设立举报电话、邮箱和举报平台,设立专门督办人员,逐件落实举报线索;同时,也将探索设立举报奖励制度,对于属实的举报信息,在充分保护举报人信息基础上,给予一定奖励。

  相关新闻

  公租房可申请跨区换房

  昨天,市住建委也对外介绍,为满足租户因职住不平衡、照顾老人、子女上学等问题产生的调换房需求,保障房中心开发了公租房调换服务平台,并于2018年3月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保障房中心各项目管理处均可协助有调换房需求的租户在平台登记相关需求信息。

  据了解,提出调换房需求的租户,经房屋产权单位同意后,可在租赁期限内与同套型其他承租家庭调换配租住房。平台将自动匹配调换需求信息,由项目管理处组织完成线下带看。在调换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后,项目管理处按照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调换工作要求完成相关调换工作。

  公租房调换服务平台可实现精准筛查、地铁线查找、地图查找、智能推荐、自动匹配等功能,将大幅度提高租户调换房源的精准度和成功率。截至目前,平台共匹配相符需求12对,调换成功3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奥尔加·维洛

    W020180928013274151017.jpg

    来自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言项目,获得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阿里·巴赫扎德

    W020180927662708419651 (1).jpg

    27日,2018年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揭晓,分别是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转变付费模式 济宁医保按病种付费体系基本形成

    timg (2).jpg

    济宁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自2001年1月启动实施以来,以缓解参保人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切入点,逐步转变按项目付费传统模式,开展按病种付费探索。截至目前,总额控制下的、以按病种付费为主体的复合式付费体系已基本形成。[详细]

    09-27 07-09济宁新闻网
  • 济宁公积金出新政 这几类不得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timg (1).jpg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调整房屋套数认定标准,同时规定,除当次交易房屋外,名下合计已有2套及以上自住住房的,以及个人征信报告中合计已有1次及以上商业住房贷款及异地公积金贷款的,不得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详细]

    09-27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教师资格考试11月3日开考,济宁40686人报名

    timg (3).jpg

    2018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11月3日开考,济宁共有40686人报名,82438科次。[详细]

    09-26 07-09齐鲁晚报
  • 9月27日、28日曲阜这些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timg (2).jpg

     2018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27日在曲阜市会展中心举行。28日,孔子诞辰2569年祭孔大典在孔庙举行。[详细]

    09-26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