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新生儿科主任王瑜:新生儿的“守护天使”

2020-07-07 10:29: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泽文 吴楠 程丹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泽文 通讯员 吴楠 程丹丹 济宁报道

  山东省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副主任委员、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瑜,30年的从医经历,使王瑜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积累了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娴熟的诊疗技能。王瑜对儿科常见疾病诊断及急、危、重症的抢救有着较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新生儿疾病、儿童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的诊断和治疗,新生儿休克、重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呼吸衰竭、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超低和极低出生体重儿等诊治。王瑜注重临床科学研究,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中国儿童保健杂志》、《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等国家和省级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著作2部,主持完成市级科研4项,获济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

  无微不至 救一个孩子就是救一个家庭

  王瑜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济医附院儿科工作,这一干就是30年,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都倾注到了自己喜爱的儿科临床事业上,担任新生儿科主任后,她全面负责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的日常工作。

  新生儿监护室收治的患者平均年龄不足1岁,大多为早产新生儿,在这里患儿家人不能陪伴,他们住在暖箱里,医护人员除了要护理患者的日常生活,还要时刻监测他们的生命体征,任何一点微小的变化都可能成为危机信号,必须随时警觉……这就是新生儿科,也就是新生儿重症监护病区。

  新生儿监护室摆放着保温箱,保温箱旁边还放有呼吸机、监护仪等仪器,相比其他病房,这里最大的不同是安静,不时有几声啼哭外,更多的是监护仪器滴滴答答的声音。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区(NICU),只见医护人员都在忙忙碌碌地在各个暖箱前巡视,精心看护着每一名早产的新生儿。“最适合的环境就是妈妈的子宫,而保温箱,就是最大程度的营造了一个与母体子宫相类似的环境”王瑜说。她们除了要监测患儿的心电图、体温、心率、血压等生命体征变化外,还要监测每个孩子每天该补多少液体、喂多少奶,这些都要根据胎龄、日龄、体重等进行仔细核算,不容有半点误差。黄疸、休克、支气管炎、重症感染……不经意间就向脆弱的新生儿袭来,新生儿治疗护理需要比婴儿更精细的照顾。新生儿科实行无陪护管理,所有早产儿均有医护人员看护,面对这些不会说话不会表达的小病号,医护人员要不间断地细致地守护着他们。特别是一些危重症新生儿,生命体征很不稳定,他们一个皱眉的表情,可能就是病情变化的征兆,丝毫不能马虎。这也给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4小时全程陪伴,爱心、耐心、责任心、细心都要有,照顾治疗做到无微不至。

  “许多早产儿因为出生过早,身体发育不完善,或者肺部有问题,或者心脏发育不良,正因为这样,抢救和治疗几乎每天都会进行。”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治疗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对于一些家庭来说,早产儿来之不易,他们更加珍惜这幼小的生命,因为救治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家庭。“我们的工作就是和死神正面较量,每个人工作时精神必须高度集中,因为每一次救治,所面对的不仅仅是治疗本身,还有每一个家庭满怀期待和渴望的眼神,”王瑜说。

  敬畏生命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早产儿

  儿科是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重点临床科室之一,新生儿科(NICU)开放床位98张,为山东省最大的新生儿监护病房。科室拥有一流的监护抢救设备;10万级层流净化、中心监控设施,各类检查、抢救设施一应俱全,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监护患儿。科室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以王瑜为代表的一批专家教授,主要收治超低和极低出生体重儿、围产期窒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肺出血、新生儿呼吸衰竭、新生儿血型不合溶血病(ABO 、Rh)、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新生儿急危重病症,同时也进行新生儿重大手术后的监护治疗等。

  作为医院新生儿学科的带头人,王瑜带领整个团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科室实现稳步发展。从医30年来,王瑜救治过上万名危重新生儿,其中最小的一位超低体重儿为530克,出生胎龄为26周,这位妈妈是第7次妊娠,从怀孕初期就一直保胎,直到26周孩子出生,这种超低体重儿非常罕见,胎龄太小,体重很轻,多个脏器都没发育完全,治疗难度很大。早产儿肺部发育不全,首先要过的是呼吸关,要依靠呼吸机;其次是营养关,母乳喂养很关键,能够提高抵抗力,最后是感染关。在王瑜治疗团队经过整整3个月的治疗后,早产儿体重生长到4斤2两,检查颅脑等脏器均没发现异样,呼吸、吃奶、大小便、眼睛、心肺功能都很正常,生命体征平稳,顺利康复出院。每当说起这个早产儿,王瑜还十分感慨。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还有一些是足月出生,但是生命体征不稳定的孩子。有一个足月出生的孩子,由于吸入胎粪,导致肺部感染在监护室进行治疗。治疗3天后家属担心孩子以后会留下后遗症,一度想放弃治疗。王瑜听说后与家属进行沟通,她说最希望孩子康复的就是医生,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上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进行救治,也希望家人不要放弃。最终家属同意继续治疗,又经过2天的治疗,孩子的肺部感染逐渐缓解,身体的各项功能也趋于正常。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的眼中,新生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生命非常脆弱,需要精心呵护。在对新生儿的护理操作上,科室有着严格的要求,喂奶、治疗、观察记录病情,从上班到下班,他们几乎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只为那一份“医者父母心”

  王瑜深知责任的重大,在30年的儿科临床工作中,始终做到心系患儿,尽心尽力呵护患儿的生命,用行动诠释“医者父母心”。她以院为家,以科为家,把责任摆在首位,她说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工作很繁琐很辛苦,让每一位医护人员共同进步,是她作为科室主任更大的职责。

  王瑜在做好临床业务工作的同时,王瑜还承担着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工作,她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讲授理论并进行技术指导,曾在全国规培人员业务水平大赛中,荣获全国第四的好成绩。为了提高科室人员业务水平,王瑜组织科室进行定期学习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知识,提升医护人员的治疗技术。为了方便早产儿家属对孩子们家庭护理知识的交流,科室每年还会组织早产儿联谊会等活动,为许多家庭进行随访指导。

  王瑜从医多年,由于工作忙碌,对家庭和孩子的照顾很少,尤其是孩子高考那年,正赶上医院最忙的时候,她经常加班到凌晨,根本无暇去关心孩子的学习。值得欣慰的是,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虽然已经过去8年了,但当提到这件事的时候,王瑜还是有满满的愧疚。她对工作的坚守和执着,深深感染着孩子,俗话说身教胜于言传,尽管王瑜对孩子的关心照顾不多,但在孩子心里她是自己永远的榜样,孩子上小学时拿回来的英语报纸,王瑜总是很熟练的阅读并翻译出来,这是与她长期不断学习分不开的,“妈妈你太厉害了”,孩子的那种崇拜让王瑜至今记忆犹新。

  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选择了儿科这个专业,选择了NICU这个岗位,就意味着付出,付出辛劳和汗水,同时,也意味着放弃,放弃节假日的家庭团聚,还有规律的日常作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了危重新生儿宝宝的顺利康复,我们愿燃烧青春,竭尽所能,拼尽全力。”这是新生儿科文化墙上的一段话,王瑜说这是全体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最大愿望!

  “我们是重症新生儿生存下去的希望,新生儿的健康同样是促使我们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最大动力。”王瑜和新生儿团队全体医护人员,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父母心”的职业操守,为早产新生儿家庭带去幸福与笑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