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儿童康复治疗师获省儿童康复比赛两个项目第一名

2022-12-10 14: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李新艳 袁兆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李新艳 袁兆红 济宁报道

  11月25日至27日,山东省首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专业人员技能大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山东省残疾儿童康复学会承办。经各市初赛选拔,来自山东省16市的96名康复救助专业人员进入省级决赛。近百名选手经过理论考试和实践技能的激烈角逐,大赛组委会综合评定,济医附院儿童康复科李新艳、焦贵粉代表济宁市残疾人联合会参加两个项目的比赛,分别获得了肢体康复组和智力康复组的单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获奖名单

  济医附院康复医学科儿童康复工作自2007年4月开始,十余年来,科室特别注重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特别是年轻治疗师的培养。科室内形成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近几年在国家级及省市级的业务技术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济医附院康复医学科在2018年第二届全国儿童康复治疗师技能比赛获得团体第一及多项第一名,2021年第三届全国儿童康复治疗师技能比赛团体三等奖,2019年、2021年获得济宁市第一、二届儿童康复治疗师技能比赛团体第一名及各个单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省残联组织的各项培训中成绩名列前茅等。平时除了繁重的临床工作外,还承担康复专业的理论和实习教学任务,每年接受实习及进修人员数十名,教学过程中为治疗师们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济医附院康复医学科儿童康复工作

  目前,济医附院儿童康复门诊每年就诊40000人次以上,分济医附院本部和太白湖院区两个门诊,康复训练区在济宁医学院任城校区。诊疗范围主要包括,正常儿童的健康查体,营养喂养行为问题、遗尿症等疾病诊治,特色门诊为多动症门诊、遗尿症门诊、高危儿童随访门诊,今年增设语言障碍门诊、儿童保健中医特色门诊。儿童康复(任城校区)分为三个训练区,即肢体运动功能训练区,孤独症、智力障碍、语言障碍训练区,多动症等行为疾病训练区。训练区每日训练约160人。训练区主要服务范围,高危儿童的神经发育监测、发育偏离儿童的早期干预;小儿脑性瘫痪、智力发育障碍、语言发育迟缓、构音障碍、运动发育迟缓早期发现及康复治疗;孤独症、多动症、抽动症等行为疾病的诊治及干预;周围神经损伤(面神经麻痹、臂丛神经损伤等)、外伤、儿童脑出血、脑梗塞及脑炎后遗症的康复治疗等。在孤独症康复方面采取班级制的管理方式,科室以个训、小组课的方式进行训练,医疗和教育相结合,机构训练和指导监督家庭训练相结合,逐渐形成孤独症的特色康复模式。在肌内效贴扎技术、肉毒素注射技术、矫形鞋垫制作技术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