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神经外二科成功为76岁老人实施巨大脑膜瘤切除术

2020-05-13 10:2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高爽 董雅宁 孙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13日讯通讯员 高爽 董雅宁 记者 孙泽文)近日,济医附院神经外二科为76岁老人成功切除小脑幕巨大脑膜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没有遗留后遗症。“我还能再活二三十年。”患者出院后自信的说。

  术前磁共振

  76岁张奶奶,近一个月经常出现间断性头痛、头晕、头胀,每日发作数次至数十次,每次发作时间约5到10分钟,近日因实在头痛难忍,遂来济医附院就诊。经CT检查显示,张奶奶颅内近脑干部位有一巨大肿瘤。经多科室专家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决定为其实施手术治疗。“由于该肿瘤长在患者脑深部功能区,过于巨大,且质地坚韧,周边血供极其丰富,手术将遇极大的挑战。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患者瘫痪或死亡。”神经外二科主任医师邵彤介绍说。为确保手术顺利,邵彤主任医师和多科室人员反复商定手术方案,最终确定为患者施行小脑幕巨大脑膜瘤切除术,术前邵彤主任医师耐心的将病情和手术风险与张奶奶家人进行了详尽的说明,秉着对济医附院神经外二科和邵彤主任医师的信任,张奶奶和家人最后一致同意了手术治疗。

  术后CT

  手术由邵彤主任医师主刀,韩光魁主治医师参与一起完成。由于肿瘤生长时间较长,其周边与大脑功能区域紧密相连,术中极有可能出现大动脉破裂,另外术后所遗留的空腔较大,容易发生颅内出血,还有可能会引发感染、长期昏迷、视力障碍、听力损害、呼吸障碍甚至瘫痪等。所以,手术不仅仅是对患者的考验,更是对手术医生的一次巨大挑战。手术中,邵彤和韩光魁凭借精湛的手术技巧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肿瘤进行精细剥离,耗时8小时后将张奶奶的肿瘤完整全部切除。手术麻醉复苏后,张奶奶便意识恢复,四肢活动正常。由于高龄,手术后的张奶奶在度过了几天的恢复期后,头脑认知功能很好、反应思路敏捷。截至目前,张奶奶已经可以自主站立行走,完全恢复正常。

  据邵彤主任医师介绍,由于脑膜瘤属于颅内良性肿瘤,生长较为缓慢。患者在早期几乎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出现,因此,只有当该类型肿瘤长到了一定的程度,对周围组织或血管产生压迫,引起大脑功能障碍才会让患者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而一旦出现症状,就意味着肿瘤的生长已经没有空间,随时会出现脑疝、呼吸心跳骤停的危险,必须尽快手术。

  在此专家提醒广大患者,一旦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行为或精神异常,或伴有视力下降等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判断是否由颅内肿瘤引起,以免延误病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