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山东省戴庄医院门诊护士杨苗坚守疫情防控“前哨”

2022-03-04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杨苗 侯峰 石文珂 张亚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杨苗 侯峰 石文珂 张亚楠 济宁报道

  预检分诊的岗位,看似不起眼,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却成了医院直面未知风险的最前沿防线,容不得半分松懈。今年37岁的杨苗是山东省戴庄医院预检分诊的一名护士,在自己的岗位上,她严格按照“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认真落实好医院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图片杨苗工作照

  2020年3月,还在内科病房护理岗位工作的杨苗积极响应医院需要,带着家人的挂念,第一时间报名调至医院门诊部负责预检分诊工作。“当我站到预检分诊的岗位上,内心感到既激动又忐忑。激动是在于我现在是在医院防控的第一线,需要核对每一位就诊人员及陪人的行程码、仔细的询问流行病学史等相关信息,为同事和患者健康筑起安全防线;忐忑是在于,前来门诊人员繁杂,预检分诊人员需要近距离的接触所有就诊人员及陪人,随时可能近距离接触潜在的新冠肺炎患者或密切接触者。每当穿上这身护士服,就给了我信心和勇气。虽然工作存在风险,但总要有人干,这是职责使命,平凡的岗位也可以不平凡。”杨苗说。

  预检分诊工作重要且繁琐,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足够的耐心,更需要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要从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运用良好的沟通能力去解决问题。前来就诊的人员及陪同人员需要扫码查看行程,有的人不熟悉操作流程,有的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有的看不清手机上的文字,杨苗就向他们细致讲解每个操作步骤,逐句念给他们听,帮助不会操作的患者及家属在手机上填写相关信息,寒冷的冬天她不能戴棉手套,因为不方便操作手机,几个小时下来,手冻的通红,睫毛、眉毛上面也结了一层白霜。夏天酷暑炎炎,工作服被汗水一次次浸湿。与严寒酷暑相比,让她印象更深刻的是来自就诊人员的不理解不配合。记得有一次,一位大姨没有带任何证件登记,也没有出示行程码就要进入门诊,杨苗想询问一下她的情况,还没等开口她就对着杨苗一顿嚷,“就你事多,你不就是个看大门的嘛!我什么都没带,我什么都没有,我偏要进,不让我进我就投诉你。”杨苗压下内心的委屈,耐心地解释沟通后,大姨情绪缓和了很多,杨苗问清楚了她的姓名和要买的药之后,让她在门诊楼外等候,帮她开好药拿了出来。当杨苗把药递给她的时候,那位大姨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刚才是我不对,说话不好听,你别往心里去。”杨苗则微笑着说,“没事的,我理解,路上注意安全,记得按时服药。”

  这样的事情在预检分诊工作中经常遇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疫情防控给他们带来诸多不便,他们内心难免烦躁。所以医院在做好预检分诊工作的同时还要安抚他们的情绪,让预检分诊工作有制度更有温度,杨苗说。

  “一天的工作下来,口干舌燥,腰酸腿疼,但是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能为就诊人员解决一些问题,内心充满了快乐,一切都值得。每一个岗位都非常重要,不管在哪里,都要专心致志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一如既往的坚持,是源于对工作的热爱,是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坚定认知。”杨苗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