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开展镇街行政执法赋权工作调研

2022-03-11 07: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济宁报道

  为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的要求,清晰掌握镇街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全面了解基层执法以及赋权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科学研究镇街赋权实施路径,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的好、有监督”,近日,济宁市委编办、市司法局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部分县(市、区)及镇街进行了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重点围绕省政府部署的“积极稳妥赋权镇街实施行政执法事项”重点任务展开。县级层面召开了由机构编制和司法行政部门牵头,自然资源、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执法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各部门意见,全面了解现阶段执法力量下沉工作现状,探讨适宜赋予镇街行使的行政执法事项,并对镇街赋权的可行性及所需配套机制和政策进行了深入交流。镇街层面,分别选取了被调研县(市、区)的1个乡镇、1个街道,实地听取镇街主要负责同志、综合执法办公室及司法所负责人、下沉执法人员代表的意见,进一步掌握群众关心关注、镇街迫切需要的行政执法事项以及镇街承接能力情况。

  赋予镇街行政执法权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举措,是基层执法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此次调研为济宁市镇街赋权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明确了努力方向。下步工作中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以构建简约高效基层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体制为目标,依托适应基层工作特点及执法现实需求,积极推动镇街赋权工作。二是紧密结合实际。按照“一县一策”“一镇街一清单”的思路,认真梳理镇街需要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研究有关政策措施,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推动实现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切实解决基层执法难题。三是科学统筹推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与机构编制部门的协同配合,集中人员力量深入分析、系统研究,综合采用下沉、委托、赋权等方式,科学实施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发挥自身执法监督职能,通过开展执法培训、强化指导监督、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有效措施,做好镇街赋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十二字文章,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